[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10月29日,深圳市林业局发布关于开展深圳河入海口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的公示。

  深圳河入海口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方案披露,项目地位于深圳湾深圳河入海口处,西接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南区,北接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南临米埔和后海湾国际重要湿地。项目地于2000年前为原生滩涂,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应红树林恢复和重建的需求,深圳湾从海南引种海桑属植物海桑与无瓣海桑。

  由于海桑属植物本身具有适应能力强、繁殖速度快、生长速度快等特点,其在深圳湾呈现了一定的入侵倾向。自2001年起,开始有扩散记录。2018年前,深圳河入海口处共有海桑属植物约18.08公顷,其中分布于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5公顷分别于2018年、2019年全面更替,恢复本土红树5公顷。现深圳河入海口还有约13.08公顷,包括海桑10.78公顷和无瓣海桑2.3公顷。

  方案表示,为了深圳河、新洲河的河道防洪安全以及深圳湾(包括深圳和香港两侧)的生态安全,需控制海桑属植物的持续扩散,恢复本土红树,恢复冬季候鸟的休憩、觅食空间,故拟对项目所在地自由扩散的海桑属植物进行全面治理,恢复裸滩3.08公顷,自然恢复红树林10公顷,异地恢复红树林3.08公顷。

  深圳市林业局表示,2020年9月25日受理了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申报的深圳河入海口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申请。项目一期涉及改造提升红树林4.3公顷。针对该申请事项,深圳市林业局已于2020年10月13日召开专家咨询会,专家组一致同意深圳河入海口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方案,在保证全市红树林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对项目一期深圳河口4.3公顷海桑属红树林更新改造,提升湿地生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