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消宣)走过第11个年头,今年“双11”网络购物促销节又一次掀起消费热潮。然而,网购路上旧坑未填,新坑已到。

  根据“双11”消费发展变化趋势,结合历年网购投诉问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消委会日前联合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双11”购物时要注意保存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与网店的聊天记录、支付信息、物流记录等网购商品及交易信息,以便发生纠纷时有利于维权。11月9日至20日期间,可拨打省消委会设置的“双11”专线(专线号码:020-85597315)进行咨询投诉。

  直播带货相关投诉快速增长

  据介绍,“双11”网络购物消费维权领域仍存在一些“老大难”问题,如促销规则复杂、价格优惠猫腻、活动套路太多、物流服务不力等。此外,随着网络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例如如直播带货、商家“砍单”、定金陷阱等。

  省消委会指出,直播电商是近年兴起的热门促销方式,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发展迅速,以低价宣传、超强互动、直观体验、网红效应等特点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但直播带货属新兴消费业态,法律规制相对滞后,责任关系多样复杂,权责边界不够清晰(主播、商家与平台之间责任义务难划分),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容易发生问题,相关投诉正快速增长。产品质量疏于把关、使用“极限词”等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都是消费者投诉突出的问题。因此,消费者面对“双11”电商平台直播购物宣传轰炸时,要保持清醒和理智,要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且具有专业选品团队的头部主播,尽量选择品质保证且有售后保障的商家和商品,同时不要被直播间营造的“超高性价比”“热卖”“抢购”“秒杀”等气氛所感染,避免冲动下单,盲目消费。

  警惕“假优惠”价格陷阱

  “全年最低价”“定金抵扣”“红包补贴”“满减”“限时抢购”“低价秒杀”等各类优惠活动背后,可能存在“假优惠”价格陷阱。一些商家惯用“先涨价再优惠”套路,看似优惠力度很大,实际与平时售价相当。一些商家用“虚构原价”、虚标“划线价”玩“假优惠”把戏。消费者须擦亮眼睛,建议提前关注想购买商品,留意平时销售价格,并在不同平台、商家之间“货比三家”,以此甄别商品是否真的降价,避免上了“假优惠”的当。

  接收海淘境外商品要做好消毒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者无法出境消费,很多国际品牌借助电商“双11”推出了各种促销活动,以此吸引国内消费者。但当前国外疫情控制不乐观,消费者在选择海淘或代购境外地区商品时,务必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的提醒,对于从国外境外进口的商品,消费者收货时要做好外包装消杀。无论是快递外包装、还是商品外包装,建议都进行严格消毒。此外,包装箱、包装盒最好及时丢弃或销毁,尽量不带入室内;接触物品包装后,要及时洗手消毒;而食用进口冰鲜、冷冻食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尽量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