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报告。6月21日-9月20日,市消委会共收到51085宗投诉,与2019年同期的71222宗同比下降28.27%。其中,投诉行业类别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生活、社会服务类,交通工具类。

  投诉分析数据显示,三季度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消费投诉量下降明显。2020年6月,腾讯公司在对已实名认证的未成年人实行“限玩、限充、宵禁”的基础上,再次专门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监管”的问题,扩大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范围,对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进行甄别。该举措在第三季度初显成效,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消费投诉量较前两季度明显下降。

  预付式消费油卡充值投诉激增,关门停业影响大。2020年第三季度,市消委会共收到8898宗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17.42%。投诉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教育培训服务4529宗;油卡充值服务1378宗;美容美发服务1181宗。

  三季度市消委会收到2742宗有关消费者诉称企业关门/跑路的投诉,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30.82%。投诉量排名前五的行业为,油卡充值服务1378宗;教育培训服务636宗;健身服务352宗;美容美发150宗;婴幼儿游泳62宗。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市消委会共收到4529宗有关教育培训的投诉,占预付式消费投诉的50.90%。投诉主要问题有:退款问题2096宗;虚假宣传732宗;商家跑路636宗;贷款问题316宗;售后服务166宗;课程转停问题124宗等。

  据悉,三季度有关“享车APP”投诉超过1300宗。消费者主要反映在“享车APP”购买油卡充值服务“被”贷款,消费者每月还款而商家却未按时返还金额导致消费者损失,且无法联系到商家,若消费者停止还款或者逾期还款还会影响消费者个人征信。

  长租公寓也“爆雷”。9月16日以来,市消委会陆续接到多宗有关深圳福客来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诉,出现消费者已支付租金,但商家未支付租金给房东,消费者的住处被房东停水停电无法继续租住,且已交付的租金无法退款的问题。

  早教机构也值得注意。多名消费者称在深圳市比巴科技有限公司与“爸妈严选”等合作的平台以608元的价格购买早教机,并参与“打卡0元享”活动,即完成规定天数打卡就可获608元全额返现。消费者称,打卡一段时间后,商家擅自改打卡规则,增加打卡难度,导致返现很难实现;“先上后付”教育贷隐藏巨大风险。多名消费者称,中公教育在疫情期间宣传学员可以先上课,后付费,如果考试没过,则退回培训费。随后学员报名中公教育2020年上半年深圳公务员\事业单位协议班,并根据中公教育引导通过“理享学”贷款平台办理“到期一次性还款”贷款合同。然而,深圳市上半年招考公告迟迟未发布,还款日期也将临近,消费者要求中公教育退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