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最高桥梁水田特大桥合龙成功。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赣深高铁最高桥梁水田特大桥合龙成功。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11月9日6时许,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国中铁十局承建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赣深高铁广东段控制性工程水田特大桥220米连续梁成功“握手”,这标志着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也是继伯公坳隧道贯通后,赣深高铁深圳段建设中啃下的又一个“硬骨头”,向赣深高铁2021年建成通车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当天,深晚记者乘坐施工电梯抵达60多米高的桥梁上,放眼望去,桥梁右侧是已经贯通运营的广深港铁路,每隔两分钟便有一趟列车呼啸而过。从合龙的桥梁部分往前走去,记者看到架桥机正在有序地架设预制梁。据介绍,水田特大桥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境内,为赣深高铁深圳段最高的桥梁,也是深圳最高跨度最长的桥梁。大桥全长3029.94米,是赣深高铁全线征拆面积最多的工程。

  截至目前,水田特大桥线下整体工程进度已累计完成98%,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据了解,赣深高铁客专作为京九高铁最南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贯穿江西赣州与广东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广东段全长301.8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预计2021年底通车。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