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澎湃新闻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获悉,2020年第三季度,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51085宗投诉。投诉行业类别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生活、社会服务类,交通工具类。其中,语言培训、艺术培训企业跑路问题最突出。

  据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总体来看,2020年6月21日至9月20日,深圳市消委会收到的投诉数量,与2019年同期的71222宗同比下降28.27%。在投诉热点行业及问题中,第三季度,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4529宗有关教育培训的投诉,其中退款问题、虚假宣传、商家跑路问题的投诉位居前三。

  深圳消委会称,教育培训投诉中商家跑路问题,主要反映在消费者报名时间较长或者多次课程服务后,因商家以经营不善、公司内部调整、公司搬迁或装修等原因停止营业或突然跑路,使消费者的剩下的课程无法继续,剩下的款项也无法退回。

  前述分析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消费者诉称教育培训商家“关门/跑路”的投诉有636宗,占教育培训投诉的12.19%,共涉及到超过80个商家。其中,艺术培训、语言培训类问题最突出,合计占比达到58.8%。

  “关门/跑路”的主要企业有:深圳天辅洺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领航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曜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弗睿思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成长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

  除了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问题突出之外,深圳市消委会称,第三季度的投诉问题热点还有,预付式消费油卡充值投诉激增以及长租公寓频频爆雷。

  针对前述热点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理性面对各类油卡充值优惠活动,谨慎选择“先用后还”的预付式消费服务,确认付款方式,避免陷入“消费贷”陷阱。同时商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付款细则,不可隐藏贷款合同诱导消费者贷款付费,也不可盗用消费者的身份信息贷款,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在长租公寓方面,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房屋租赁中介时应优先选择有良好信誉的品牌企业,签署三方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