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便利店老板陈先生看着手中的借据,感叹道:原以为只是简单的经济纠纷,不承想自己遭遇的却是蓄谋已久的诈骗。近日,宝安警方成功抓获1名诈骗嫌疑人,侦破相关案件6起。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今年10月17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官田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陈先生报警称,一陌生男子在店内以还“花呗”为由,向他借钱并承诺会支付一定手续费,但到约定日期男子迟迟未还钱,甚至还“消失不见”。接下来十数天里,陆续又有几名群众前来报警,报警内容与陈先生大致一样,都称借钱给一身负“花呗”债务的男子却一直没拿到还款。

  几名报警人提到的借款男子,都是用同样的理由借钱,都用不同的理由迟迟不还钱,甚至在协议还钱的路上直接逃跑。“报警人全部都是经营便利店或小商店的负责人,种种‘巧合’引起了我们的怀疑,我们认为这应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而是有预谋的诈骗。”民警梁清明说道。

  官田所领导立即安排民警进行深入调查。通过对相关警情认真梳理进行串并案,警方发现这几宗案件嫌疑人的作案手法高度相似。随后民警还调取涉事店铺公共视频进行核查,发现作案嫌疑人为同一人,张某。

  据了解,嫌疑人张某先是通过在小店内消费及与店老板闲聊的方式取得对方的信任,随后提出希望店主帮忙借钱给他偿还“花呗”或信用卡的要求。民警举例,“一开始张某向陈先生借了500元,然后立刻还款并多付一定‘手续费’,店主见没费什么功夫就能小赚一笔,加之张某即使一时无法还钱,也写下一张借据,便多次答应嫌疑人借钱的要求,最后共借出5000元”。然而张某还了第一笔借款之后,他便以抵押身份证手机、上厕所、手机信号不好、找朋友拿钱来还等借口借机逃跑。

  确定张某身份信息后,民警对张某的活动范围和落脚点进行追查。经过数小时的摸排蹲守,民警梁清明等人于10月31日晚在石岩街道民营路某栋居民房楼下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初审时,张某并不认为自己是在诈骗,觉得自己写有借据,应是债务纠纷。但当民警指出嫌疑人种种可疑行为后,张某心理防线逐渐崩塌,坦承所有借款都并非用于偿还“花呗”,而是用于网络赌博,他想着“赌赢就还钱,赌输就先跑”,有借据借钱就不算违法犯罪。“然而经我们核实,嫌疑人张某某的‘花呗’早已因逾期较多被封停,骗来的钱均在网络赌博平台上输光,毫无偿还能力,他在虚构事实进行诈骗。”民警梁清明表示。

  据统计,张某通过这样的诈骗方式,半个月内在6家店铺累计诈骗17000多元。目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宝安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