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读特

  鹏城十一月,因文化盛会的加持而分外迷人。“徜徉”在第十六届“云上文博会”,细心的你会发现“深圳元素”格外抢镜。今年深圳各区展团携众多高成长性优质文化企业、创新文化产品惊艳亮相,尽显“文化+”力量,让参与者在“云”中领略深圳文化产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非凡精彩”。

  “深圳元素”闪耀文博会,得益于“文化+”点石成金的创造魔力。传统文化底蕴并不算深厚的深圳,没有就文化而论文化,没有自设窠臼发展文化产业,而是另辟蹊径,以“文化+”新模式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2011年以来,深圳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2019年,深圳出台了《关于推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文化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圳以创新为动力,把文化和其他业态嫁接在一起进行跨界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让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活跃的文化市场主体。深圳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包括民营文化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大力培育与发展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科学的现代产业体系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犹如水之于鱼。深圳深谙此道,充分尊重和发挥市场在产业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注重创意引领和科技支撑,逐步培育起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高端印刷、黄金珠宝、文化会展等多个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行业,一批龙头文化企业成为文博会上的“聚光体”。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城市因为有文化而有灵气。文博会是深圳文化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文博会的集聚效应,叠加深圳的产业势能,深圳文化产业定能乘势而上,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提供推动力,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