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多日,一见如故,原以为是可以委托管理钱财的好友,却不曾想到落入被骗的圈套。

  2020年9月28日15时许,事主邓先生前往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报警称,其被朋友骗了131930元。

  据了解,事主邓先生是某工程公司的一名员工,嫌疑人张某为一个工地的“包工头”。因工作业务往来,邓先生结识了张某。一来一往,邓先生与张某逐渐熟络了起来。9月初,邓先生在报销款数上遇到了一些难题,便与张某提及此事。

  原来,邓先生有一笔13万余元的工程款,需要通过他人公司账户接收,开具公司凭条才可报销。而邓先生合作的大部分是“包工头”,上哪儿去找正规公司开具凭条呢?邓先生陷入了苦恼中。这时,张某主动提起他的“堂哥”汤先生,张某称,其“堂哥”是某广告公司的老板,可将13万余元汇至账户,开具凭条之后,再将13万余元返还给邓先生。张某的热情“帮忙”及多日的相处,让邓先生深信不疑,邓先生便将公司的131930元资金转至张某提供的“堂哥”账户。可令邓先生没想到的是,前脚转钱,后脚张某便把邓先生的联系方式拉黑。在多次联系张某未果后,邓先生终明白自己被骗,遂报警。

  接警后,福永派出所民警陈精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追踪发现,张某已离开深圳。办案过程中,陈精武获取了张某家人的联系方式,陈精武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张某的家人劝说张某归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陈精武等人不断的劝说下,11月4日,嫌疑人张某主动到福永派出所投案自首。

  据讯问,嫌疑人张某因手头资金紧缺,便起了诈骗邓先生工程款的心思。而所谓“堂哥”汤先生只不过是张某在合作中认识的客户。诈骗前,张某游说汤先生,如答应帮忙开具公司账户凭条,事成之后汤先生可扣除7000元的税钱。于是,蒙在鼓里的邓先生将钱转至汤先生银行卡账户后,一无所知的汤先生又将12万余元转给了张某。张某在拿到钱后立即赶往江西老家,消失匿迹,并将诈骗的钱财用于还债务、结工人工资及个人消费中。

  目前,嫌疑人张某因涉嫌诈骗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