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曾还生 汪绍文

  山东爽脆的苹果、多汁的鲜桃,湖南酸甜的柑橘,还有四川酸香的柠檬……它们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深圳,从这里检验、包装、通关,源源不断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圳口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水果出口海运口岸。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深圳海关助推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水果41.37万吨、货值56.85亿人民币。

  新冠疫情以来,水果贸易一度受到影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国际市场转向中国采购,水果出口量大幅增长。为助力水果企业出口,深圳海关采取加强信息咨询和技贸指导规避出口风险,构建溯源机制提升水果质量,实行“线上预约”“即到即签”等加快通关速度,助力中国水果进入国外市场。

  近日,云南吉源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从当地收购的34吨橙子、梨、苹果等水果由两辆货车分装运抵深圳文锦渡口岸,经海关专用通道快速验放通关。云南吉源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存介绍,今年1到10月,该公司从文锦渡口岸出口水果达2万吨,出口各类应季水果达23种,出口量在今年遭受疫情的情况下仍同比增长2%。

  据了解,文锦渡海关针对出口水果保鲜期短的特点,专门设置绿色通道,提供集中申报、预约通关等服务,对出口水果“即来即办”“即到即查”“即报即放”,无需现场查验的只需智能卡口系统对车辆信息比对后即时通关;设立专用查验台位,在保证卫生安全的环境下对需要查验的出口水果优先安排查验;安排充足人力为有实际困难的企业加班加点提供通关服务,实现出口水果在口岸“零滞留”。

  今年10月,经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查验合格,深圳市优之卉果蔬有限公司的近21吨鲜葡萄正式启运泰国。“我们公司是今年刚取得资质的水果出口厂,客户主要来自泰国,却碰上了泰国推出新规。”水果对保鲜要求很高,情急之下,公司关务林芳玲想到了深圳海关。听闻企业困境,布吉海关立即组织专人跟进泰方新规实施动向,及时为辖区企业解读泰方农药残留监控规定,加快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在海关的精准帮扶下,优之卉公司出口泰国水果业务也渐渐恢复了“元气”,从近乎停滞到现在每月出口近170柜。“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林芳玲说。

  在果香四溢的深圳和万果公司厂区内,齐经理边查看水果情况边介绍,公司出口最多的品种是葡萄和柑橘,主要出口国家有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对运输的温度和时间要求较高。得益于海关的通关便利措施,该公司9月出口水果环比大增79.5%。

  深圳海关所属前海海关开通水果出口“绿色通道,跟踪国际动态加强对企技术指导,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企业微信工作群24小时答疑解惑,“钉钉”在线等形式讲解国外政策要求;开启“智慧植检”,借助5G手段优化业务办理模式和流程,全面开展视频查验,减少人员路途奔波往返,加快通关速度。

  此外,深圳海关通过“线上预约”“即到即签”等方式,加快办理出口水果企业的植物检疫证书签发,前10月,该关共为辖区水果企业签发植物检疫证书400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