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邓红丽)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深圳首个统建楼改造试点项目近日在光明区合水口动工,预计2022年底完工。届时,统建楼将“变身”人才安居楼,提供超过2000套人才住房,为全市处理统建楼问题提供样本。

  据悉,该项目是深圳市首个违法统建楼改造为人才安居楼试点项目,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旗下光明人才安居公司负责实施。该项目原有高层房屋13栋,此次改造将对其中3栋进行拆除,面积近5万平方米,拆除完毕后将在原址重建配套幼儿园。其余10栋也将“动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加固改造。

  据介绍,此次改造项目将设置两个主要时间节点,第一个节点是2021年1月下旬,届时,3栋需拆除的主体房屋清拆工作预计完成。2022年年底是第二个节点,整个改造项目将竣工并交房,建成后可提供超过2000套人才住房,同时进一步改善周边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此次合水口统建楼改造项目动工,为全市处理此类问题提供了新借鉴。2019年,光明区先行先试,以合水口、薯田埔控停违建作为试点,在对处置后的住房类型、接收单位、现状封顶或续建、建设模式、规划调整、现状平面设计等6个方面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全市首个控停违法统建楼处置试点工作方案,探索违建控停处置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