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我开了十几年的出租车,晚上上厕所这件小事,真的让我特别恼火!”最近,一位出租车司机王女士向深圳商报反映,深圳大多公共厕所晚上11点后就关门,不让用了。王女士质疑,公共厕所本来就是方便市民的,应该24小时开放,怎么还能锁门?针对这一现像,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中心公园4公里范围内没有24小时公厕

▲ 日前,记者走访福田区振华西路转运站公厕,现场却没有明确张贴开放时间。▲ 日前,记者走访福田区振华西路转运站公厕,现场却没有明确张贴开放时间。

  “晚上上不了厕所这件事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王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早上6点58分,她刚下过晚班,急着想上厕所,好不容易在中心公园田面村振华路找到了一个市政公厕,结果对方告诉她还没到点开门(7点开门),然后她就一直求对方给自己开门,才上了趟厕所。“这个真的是非常不合理的,上个厕所跟上班一样。”

  日前,记者来到了福田区振华西路转运站公厕,记者发现,作为市政公厕,现场却没有明确张贴开放时间。现场保洁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这个公厕开放时间为7点至22点。随后,记者沿中心公园往外行走,在皇岗立交桥前,发现有一间自助扫码开门的小型公厕,但使用一次需要收费2元,而且开放时间明确标明为7点至23点。

▲ 在皇岗立交桥附近的小型公厕,开放时间为7点至23点,一次2元。▲ 在皇岗立交桥附近的小型公厕,开放时间为7点至23点,一次2元。

  那么中心公园附近是否有24小时开放的厕所?记者打开“e厕达”小程序搜索中心公园附近的公厕,发现一共有24个,从距离记者最近的公厕551米到最远的公厕3.8公里,近4公里的路程中,没有一家公共厕所是24小时开放的,且经营时间最长的公厕是笔架山公交总站公厕(女厕),晚上23点59分关门。除笔架山公交总站公厕外,其他公厕大多则为21点、22点、23点关门。据悉,“e厕达”是深圳环卫部门开发的一款能快速定位寻找周边厕所的微信小程序。今年10月上线,目前正在试运营阶段。

  的士司机夜间找不到厕所只能随地小便

  在本报记者走访的众多出租车司机中,对于多数公共厕所晚上关门、部分收费的反映极其普遍。

  “上夜班的时候难免要上厕所,很多时候把车开到公厕门口,发现门是关着的,只好找地方解决。”11月17日,福田区金田路附近,开了17年出租车的司机胡师傅向记者抱怨说,人有三急,我们也知道这种行为很不文明,但是实在是没办法了啊!“曾经有同事,开了好几公里,因为找不到厕所,不小心就拉裤子上了,只能临时回家洗澡。”

  “除了公共厕所晚上关门外,有的公共厕所还要收费,一次2元。”11月18日,罗湖区爱国路附近,另一位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同样如此抱怨。他说:“男司机有时还能就地解决,女司机更加不方便。此外,我知道现在深圳很多公厕都建的很好,有的要收费我们也理解,但我们出租车司机需要的厕所配置不必高,能解决基本问题就好。”

  随地小便并不是个案,出租车司机的不文明如厕方式也引来了抱怨。家住福田香梅路附近的市民郑小姐晚上加班回家时,就遇到过出租车司机随地小便的行为,她觉得非常影响市容市貌。她能理解司机在周边找不到公厕时的下下之策,但这毕竟有碍城市环境,希望管理部门能多为出租司机晚上多开放一些24小时公厕,减少类似现象的发生。

  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都希望公共厕所能够24小时免费开放。

  回应:将开展调研增开24小时公厕

  据了解,目前深圳有巡游出租车超过2.1万辆,驾驶员近4万人,近2万名出租车司机和越来越多的网约车司机需要在夜间营运。近年来,还有越来约多的网约车车主加入。对于公厕夜间关门的问题,记者向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进行了咨询。

  对于公厕夜间关门的问题,记者向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进行了咨询。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十区共有公共厕所4000多座,其中,有86座公共厕所实行扫码收费,而加油站公厕、医院公厕、部分市政公厕等共900多座厕所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其它公厕没有24小时开放则有考虑夜间安全管理难度、经济社会效益等原因。

  既然有这么多24小时公厕,为什么还存在晚上找不到公厕的问题?该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公厕分布不均的问题,接下来将开展实地调研,增开市民有需求的24小时公厕。针对出租车司机夜间如厕难的问题,建议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摸清需求,例如出租车的行驶路线、出租车司机停靠点等具体信息,一起推动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