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人在家中坐,钢管穿门来。日前,深圳宝安西乡上围园新村一住宅内惊现飞来钢管,一女子躲避不及被砸至腿部粉碎性骨折。这飞来横祸到底是怎么回事?

脚手架坍塌后,巷道内的情况。(监控画面)脚手架坍塌后,巷道内的情况。(监控画面)

  李女士今年58岁,家住宝安西乡上围园新村11巷。10月25日下午4时许,她正准备出门接孙儿放学,但还未走出客厅,就听到“嘭”的一声,一根大型钢管窗门而入。她下意识躲避,奈何事发太突然,未及跑开钢管就已经砸了下来,正中她的右腿。她当即被砸到在地,腿上鲜血直流。面对突如起来的意外和剧烈的疼痛,李女士本能的大声呼救起来。

  邻居听到声音后纷纷出门查看。发现李女士家对面的脚手架倒塌,钢管等材料滚落一地。大家听到呼救后试图进去救人,但被堵在门口的钢管堆拦住了去路。目击者介绍,当时最先穿过钢管堆进入屋内的是一位姚姓女士。姚女士进入屋后,发现李女士右腿砸伤非常严重,骨头已经断裂,流了很大一滩血,吓得哭了起来。她试图将李女士扶起,但因力气不够未果。她立即跑到门口呼叫其他人进去帮忙,并联系李女士家人告知此事。

  事发后,有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报警,工人、保安员以及居民合力将门口的钢管搬开。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对李女士进行包扎后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医院救治。目前,李女士已经完成手术,正康复中。

门口堆积的钢管材料已被挪开,尚未运走。门口堆积的钢管材料已被挪开,尚未运走。

  李女士家对面在进行的是什么工程?为何施工脚手架会突然倒塌?据工程负责人胡先生介绍,现场进行的是整栋房屋的翻新工程,当天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工人正在拆除脚手架,但因违规将拆除的钢管堆放在二楼平台,导致脚手架不堪重负发生坍塌。他对此感到十分歉意和内疚,会及时跟进伤者治疗和理赔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引以为戒,加强团队施工安全意识。

  事发后,西乡街道城建、安监等部门以及固兴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和调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在西乡街道固兴社区获悉,现场工程按程序进行了报备,参与施工的三家公司也都均有资质。经现场初步了解,事故疑因工人违规将钢管等材料堆积在平台未及时运走所致。具体事故原因,街道办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中,社区暂未收到调查结果。

  社区巡察组负责人江先生表示,巡查组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对辖区工地进行巡察监督,向施工人员强调施工安全问题,遗憾的是,意外事故还是发生了。社区对此高度重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案例为戒,进一步开展宣传督导工作,提升辖区工地安全防范意识。

  实际上,因脚手架坍塌导致的人员伤亡的事故常有发生。2020年11月12日,广西某项目建设施工就发生1起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4人被埋,其中1人重伤,3人轻伤;2020年5月23日,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发生一起因“脚手架坍塌导致施工工人坠落”的事故,造成8死1伤的惨剧,5名公职人员被审查调查。一起起坍塌事故的背后,都是一幕幕人间悲剧。血泪教训已经太多,希望监管部门、施工方、工人等都能时刻绷紧安全弦,在各个环节恪守岗位职责,规范操作,切勿再用生命换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