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吴洁) 深晚记者12月6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已建成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立体监测系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及可视化会商系统等。其中,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立体监测系统是以356米高的梯度塔为中心建设而成,可更加精准地监测各项空气质量指标,标志着深圳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垂直监测系统。目前,市民可在“深圳空气质量App”以及微信小程序上查询深圳74个街道(办事处)PM2.5浓度的实时排名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监测系统建成,有利于提升深圳大气污染预报预警能力,同时可为深圳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深圳投资6547万元,配备数十台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自动监测设备,并建成了“大气超级站”,聚焦臭氧和细颗粒物(PM2.5)等空气重点污染物来源解析。

  今年第三季度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今年第三季度,深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87天,占总有效天数(92天)的94.6%,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4.2%。从具体的空气污染指标上看, 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上升。臭氧评价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76微克/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