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何鑫

  2020年12月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排名,深圳龙岗位列第二,仅次于上海浦东。12月7日,龙岗区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媒体获得此消息时很意外,排名客观,符合龙岗的发展潜力和优势。

  双创高地激发磁石效应

  继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实施“东进战略”之后,龙岗又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建区27年来,全区GDP从1993年的5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686亿元、增长89倍,人口从1993年的72万到2019年实际管辖人口503万、增长近6倍;身处深圳都市圈的几何中心、深圳市委“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广东省委“一核一带一区”战略的重要前沿地带和桥头堡,山环水润的生态本底和土地、产业空间较为充沛成为吸引高端要素集聚的重要优势。

  众多优势中,又以“两个基础”最为显眼。一个是产业基础:龙岗拥有华为、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也有柔宇、云天励飞等独角兽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居全市第一,近年来连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一个是创新基础:坂雪岗科技城等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大运片区汇聚了港中大(深圳)、深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建立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三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龙岗好不好,企业和资源“用脚投票”。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3827户,占全省新登记总量的21.55%,其中,龙岗区新登记户数最多。这组数据有力印证了龙岗经济“稳”的定力和“进”的潜力,也说明了这片创新创业高地凸显磁石效应,得到更多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的青睐。

  “双核战略”驱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龙岗正举全区之力,以“双核驱动”战略为引领,依托“西核心”坂雪岗科技城、“东核心”大运新城两个“核心引擎”,以及其它11个重点发展区域,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和深莞惠都市圈城市中心。

  据悉,龙岗将引进总规划师团队,以此提升整体品质、打造深圳城市形象新代表。将对标国际一流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优、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龙岗城市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真正让人才、项目、资金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

  未来3至5年,坂雪岗科技城将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环境优越、宜居宜业宜游的科技创新城区,深圳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大运新城将成深港创新合作新样板、全市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以及深圳东部区域综合性服务中心。

  未来的龙岗是何模样?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这样描绘:未来,我们将打造“三个高地”,一是依托坂雪岗科技城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地;二是依托大运新城,打造创新高地;三是依托龙岗自有的生态本底、客家文化资源、良好城区品质等,打造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