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莲花山公园赏花拍照。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市民在莲花山公园赏花拍照。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12月的深圳,在冬日的暖阳里,依旧姹紫嫣红。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除两大花展外,12月赏花指南已推出。

  据悉,立冬以来,莲花山公园里的20万株簕杜鹃和东湖公园的8万盆菊花绽放,惊艳了人们的目光。其中,深圳菊花展将持续至12月10日,深圳簕杜鹃花展持续至12月18日。

  冬日暖阳下,美丽异木棉花色粉如胭脂,远远一看,满树淡紫红色的花朵,让人倍感惊艳!据介绍,美丽异木棉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绿化树种,有较强的抗风能力。花期为每年的10月至12月,冬季为盛花期。果实成熟后,厚厚的外皮自然脱落,一团白色的絮状物脱颖而出,悬挂在枝头,状如成熟开裂的棉花团。这些絮状物柔软性、保暖性强,可以用之填充枕头。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花花期可长达3个月,近年深圳园林部门在市区种植了不少美丽异木棉,目前正是盛开的时节,笔架山公园、莲花山公园、荔枝公园、东湖公园等也是赏此花的最佳地点。

  火焰木已进入盛花期,远远望去,好似一团团燃烧的烈焰,橙红色绚丽的花朵把公园装扮得美如画卷。火焰木又称火焰树,常绿乔木,花大,花萼佛焰苞状,花冠橙红色;开花时,花朵自外围向中心逐渐开放。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朋友在洪湖公园、东湖公园、笔架山公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能赏到火焰木。

  在洪湖公园、大沙河公园、荔枝公园、东湖公园、深圳湾公园、梅林公园、笔架山公园等,你会看到,红花羊蹄甲开得正艳,一片片紫红色的花瓣娇艳欲滴。红花羊蹄甲又称洋紫荆,花大如掌,叶片有圆形、宽卵形或肾形,但顶端都裂为两半,似羊蹄甲,故有此名。花期在冬春之间。据悉,红花羊蹄甲于1965年被定为香港的市花,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该花的图案又被定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近期天气正好,园博园、中心公园、莲花山公园、马峦山郊野公园等地还有冬红、黄钟花、铁冬青等众多美丽的花卉可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