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龙威 唐婷 文/图

  让他人应聘保安、仓管,自己负责接应和销赃。南山一科技公司工程师离职后组建盗窃团队,一次性盗走老东家5万多张芯片(涉案价值380余万元人民币)。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该团伙还未来得及销账,便被深圳南山警方一举打掉。

  2020年12月3日19时许,南山辖区一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徐先生报警称:该公司尚未投入市场的芯片竟然已被人使用,通过检查清点库存情况,发现50344片存储芯片被盗,总价值380多万元人民币。

  接报后,南山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查。在调查中,民警发现有人电话询问过被盗芯片的销售情况。这一线索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

  12月4日19时许,民警在福田区华强北一带抓获涉案嫌疑人朱某斌(男,30岁)。

  经现场突审,嫌疑人朱某斌交代了两名同伙的情况。民警乘胜追击,于当晚先后在龙华区、南山区将涉案嫌疑人叶某(男,29岁)和王某生(男,30岁)抓获归案。自此,这起盗窃案的三名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芯片尚未销赃。

  这三人是如何在安保严密的厂区盗出这么多芯片的?南山警方介绍,嫌疑人叶某曾任被盗公司的工程师,一直对该公司的芯片抱有“想法”,却苦于没有下手的机会。叶某离职后便勾结嫌疑人朱某斌、王某生,让他们分别应聘该公司仓管员和保安员,三人再伺机而动,实施里应外合的芯片盗窃计划。

  11月26日凌晨,这个由一名前工程师、一名现任仓管员和一名现任保安员组成的“盗窃天团”开始了他们的“完美计划”:保安员王某生负责发放“通行条”,仓管员朱某彬和前员工叶某充当“搬运工”,用6个装满黑色塑料盘的纸箱“偷梁换柱”,顺利搬走了公司五万多片芯片。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叶某、朱某斌、王某生对伙同盗窃芯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南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