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文/图

  12月9日上午,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副主任米勇通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动,聚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重大案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开展部署重点工作,包案督办重点案件,对黑恶势力掀起了强大攻势,聚力提升质效,打赢“伞网清除仗”,打好“铲除黑财仗”。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共打掉涉黑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0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864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6亿余元。专项斗争以来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6858宗,刑拘犯罪嫌疑人17065人,特别是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松,对22宗中央、省级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依法采取提级办理等措施,完成了在侦存量案件阶段性清零任务,深挖了一批蛰伏之徒,突破了一批难啃之案,在社会面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同时,严惩新型涉黑恶犯罪,对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网络敲诈勒索等犯罪,主动出击。截至目前,打掉“网络赌博”及“恶意差评”“网上裸聊”敲诈勒索等一批新型网络犯罪,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72个、刑拘639人、破案814宗。同时,加大追逃力度,紧盯重大涉黑恶案件在逃人员不放,共抓获逃犯2392人,努力做到不漏一人,确保一网打尽,扩大专项斗争成果。

  市纪委监委把惩腐打“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建立重大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由市、区两级纪委监委领导包案负责,一线指挥、协调推进,共对112件案件进行了包案,取得了较好效果。全覆盖督导约谈,对“惩腐打伞”短板、漏洞进行集中梳理,市纪委监委领导先后19次带队对各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相关案件承办部门进行督导,对个别区和承办部门经提醒仍无改观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开展约谈,限期整改。

  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了《深圳市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要求在侦查、起诉、审判阶段,对涉案财物(包括孳息)须分别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并单独成卷,为加强打财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据悉,深圳刑事治安总警情持续下降,2018年、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23.1%、6.2%,今年1至11月份,同比再下降16.7%,命案打击已连续三年实现“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