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2020年11月25日18时许,石岩街道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林先生,接到生产主管老彭打来的电话称,有员工偷东西。公司出了内贼,这还得了?

被偷盗耳机。被偷盗耳机。

  当天下午,老彭在例行清点产品时发现少了16个耳机(现单个售价1298元),便去查看公共视频,发现竟是车间工人朱某在当天12时许偷拿走的。事后老彭找朱某了解情况,朱某当场承认盗窃行为,并且在电动车坐垫下找到了偷走的16个耳机。林先生得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宝安公安分局石岩派出所报警。

嫌疑人朱某偷拿耳机后走出车间。嫌疑人朱某偷拿耳机后走出车间。

  民警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将涉嫌盗窃男子朱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据嫌疑人朱某交代,他是受前任领班郭某明指使而为。一般趁同事不注意时,他便偷拿2到3个耳机藏进衣服里,再放进电动车坐垫偷偷运出来。今年4月份开始至11月份,朱某在公司断断续续盗窃耳机近120个,偷运出来后便以150元的价格卖给郭某明。据了解,郭某明今年9月已辞职去了另一家公司,但在前公司任职期间就教唆朱某偷拿公司耳机赚钱。

  民警杜理达通过线索排查,发现11月25日晚嫌疑人郭某明已离开深圳。难道是事情败露想逃之夭夭?就在办案民警还在追查郭某明踪迹时,万万没想到,12月2日郭某明竟向石岩派出所主动打来一通电话,“我知道你们在找我,我会回来自首。”电话里,郭某明表示3日上午9时会来石岩派出所自首。可第二天9点已过,民警却迟迟没有等来郭某明。

  说好的过来自首,又反悔了吗?期间发生了什么事?办案民警通过研判发现郭某明在某酒店落脚。当民警李安凡带队在酒店找到他,问怎么不去自首时,郭某明淡定表示还没睡醒,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据郭某明交代,其在职5年期间,已在公司偷拿耳机近50个。今年4月份他又开始伙同朱某一起盗窃,他以150元价格找朱某购买,后又以400元的价格卖给表弟徐某云。表弟徐某云挂在二手平台上售卖赚差价。经过一系列的线索摸排,12月7日上午办案民警联系上徐某云,说明情况后便传唤其到石岩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审查,嫌疑人郭某明、朱某、徐某云犯罪事实清楚,三人现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