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市地铁集团自2019年5月在11号线上线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功能后,又于今年12月初,完成对6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所有车站站台屏的升级改造,这4条线路站台显示屏除能显示列车到站时间等,还可显示车厢拥挤情况。

  “与11号线一样,在其他线路上线的车厢拥挤度显示功能也设置在每个站台电视屏画面的正下方,并通过动画小人的形式,直观地向乘客显示下一趟列车车厢的拥挤情况。”深圳地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乘客只需根据动画小人的颜色和人数,便可找到相对宽松的车厢位置,并提前到所对应的站台门编号处候车。

  据介绍,拥挤度动画小人的数量和颜色代表每节车厢实时的拥挤情况,其中红色代表非常拥挤、黄色代表一般拥挤、绿色代表宽松,小人的数量的多少也可反映车厢内的拥挤程度。

  如今,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已推广覆盖至5条地铁线路,将有更多的乘客可以享受到该功能所带来的便利,尤其是方便工作日“上班族”群体的通勤出行,可以在客流高峰时段为候车的市民提供更为直观的乘车指引,提高出行效率。

  市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也在疫情防控和运能提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客流密集、提升车厢满载率。作为自主研发的智慧出行项目之一,深圳地铁表示,未来将不断开发新的便民服务项目,优化系统功能,继续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