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近日,深晚记者从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获悉,今年以来,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5.22万人次,检查车辆54.02万辆,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章案件24141宗,案件查处量位居广东第一;案件结案率达84.35%,也在全省名列前茅。

  今年,执法支队狠抓科技执法创新,提升交通执法效能。深晚记者了解到,执法支队开发并应用了一套情报分析指挥系统。该系统梳理建立了嫌疑车辆“黑名单”数据库,过往车辆一旦被识别为“黑名单”车辆,感知设备即时发出预警信号,提醒现场执法人员精准拦截查处,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

  此外,依托全市联合整治平台,执法支队持续开展“雷霆十三号”等各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规上路电单车摩托车、乱停乱靠、无牌无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净化口岸、关口、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环境。今年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077台,其中黑大巴110台,蓝牌车513台,无证网约车1755台,非法危运车辆533台。

  面对治理超限超载的严峻形势,执法支队坚持“源头+路面”双管齐下,联合货运行业主管部门,约谈处罚源头货运企业50家,吊销224辆车辆的营运证。同时按照“封住入口、卡住咽喉、控制源头、保护桥梁”原则,在现有5个治超监测点的基础上,在全市新增规划布局了45个治超监测点,目前第一期工程7个治超监测点已进入建设启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