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姜飞

  “高薪招聘夜店美女公关,月入过万不是梦”、“高端工作,您需要整容提升形象”、“没钱不怕,凭身份信息现场放贷,马上可以手术”。这既能变美还能找到高薪工作的“承诺”,让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女子怦然心动。日前,罗湖公安分局扫黑办牵头破获多宗发布虚假招工美容信息的诈骗案件,打掉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24名嫌疑人。

  11月17日,翠竹派出所接到一宗报警,事主称自己在“58同城”上找工作,看到一则招收酒店会所技师的广告,便添加页面上客服经理的微信后进行询问,对方告知其月收入可以达到6万元人民币至15万元人民币不等,并且工作轻松,面对如此丰厚的劳动报酬,受害人便答应前去面试。双方见面后,对方告知其个人形象不符招聘标准,可以到整容医院先整容微调,并且手术很快,术后恢复一周就可上班。如此便利的条件,如此丰厚的薪水,受害人不假思索地前往该整容医院,医院美容门诊部的工作人员就让其网上贷款支付微整形费用,后被对方带到一个小房间里在下巴和两边的太阳穴各打了几针。几日后,该公司客服经理通过微信告诉受害人没有被录用,受害人便到整容医院门诊部要求退款,但一直未能如愿,怀疑被骗,遂报警。此案受害人共被骗34200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当晚19时17分,另一事主到翠竹派出所报警称其因类似先前事主被骗的方式,被人带到美容医院做微整形,后在网上贷款39000元人民币支付给美容医院,但其考最终没有做微整形,并要求该医院门诊部退款,但分文未能取回,于是报警。

  在接到上述两宗报警后,翠竹所办案民警耐心询问了解了两宗案的详细经过,判定这两起警情属于网络招工诈骗,作案手法相似,且均与同一家美容整形机构有关,于是立即组织警力深入调查。民警调查发现,位于罗湖区某大厦内的一家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公司利用求职者想挣钱又能轻松工作的心理,在知名网站发布虚假高薪招聘色情工作人员的广告,添加事主微信见面后,以事主形象不佳为由,将事主带至与其合作的整容医院,欺骗事主贷款,做远高于市场价格的微整形项目,从中获取高额提成。

  该犯罪团伙的全套操作流程首先是引诱入局,事主到达美容整形医院时,医院已根据事主的经济能力和贷款授信额度,专门设计好“整容套餐”;其次是恐吓诱导。套餐费用的报价先提高三倍,再由公司经理出场给事主折扣,并指引事主办理“无抵押,即时申请,即时放款”的现场贷款。若事主提出疑议,或表示无能力偿还债务想放弃整容时,团伙会通过诱导等方式逼迫事主贷款。在受害人做完所谓“微整形”后,该团伙还向受害人索要其裸体照片或视频,让受害人不敢、不愿报警;再次是贷款直达。驻点贷款业务员手机中装有多款贷款平台APP,现场输入贷款金额,扫描上传事主身份证、银行卡信息,让事主选择分期方案,然后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整个过程五分钟完成,贷款直接到账美容医院;最后,入职失败。部分事主被引诱贷款整容后,诈骗团伙会让其回家等候通知,但最后等到的却是“入职失败”的短信或直接失去联系。

  11月19日16时,罗湖警方经过前期大量侦查后决定收网,先后抓获涉嫌诈骗的于某、李某等24人。经审讯,24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诈骗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罗湖警方刑事拘留。该案目前已锁定29名犯罪嫌疑人(网上追逃5人),受害人90多名,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