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2020年12月23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泥头车联合惩戒警示曝光新闻发布会,通报12月14日发生在月亮湾的泥头车亡人事故及联合惩戒措施,会上进一步曝光涉及泥头车红线底线管理规定的驾驶员及企业。

  南山“12.14”事故致一名自行车骑行者死亡

  南山交警大队事故中队 陈晓光副中队长对南“12.14”亡人事故通报情况进行通报。

△起步前,司机在玩手机。△起步前,司机在玩手机。

  2020年12月14日20时08分许,何某军驾驶粤B75032D号重型自卸货车(所属:深圳市国汇中天运输有限公司)在南山区南山街道月亮湾大道由南往北方向行驶至桂庙路路口右转弯在斑马线处排队,车辆起步时何某军看着手中的手机,未观察道路交通情况,导致车头与从右往左经人行横道由肖某月驾驶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肖某月受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起步时,司机仍左手拿着手机,未注意到车头右前方经过的自行车。△起步时,司机仍左手拿着手机,未注意到车头右前方经过的自行车。

  深度调查:公司管理乱,违法行为多

  深圳市交警局侦查大队开展事故深度调查,调查中发现深圳市国汇中天运输有限公司管理隐患大,岗位配备缺失且培训失责。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该公司名下的230辆重型自卸货车均为挂靠经营,公司对车辆及司机的安全管理、培训不到位;

  二是GPS管理员在位于龙岗平湖的一交安站办公,统一对8家泥头车公司的车辆GPS进行监管,但仅配备8名GPS管理员,每天还要分两班倒,不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中关于GPS监控人员最低配置标准(每100辆车需配备两名以上GPS管理员);

  三是由于GPS管理员的配备严重不足,导致该公司的GPS管理不到位,GPS监管台账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

  四是该公司虽建立有“一车一档”台账,但均无相应的维修保养记录。

  据统计,自深圳市实施泥头车红线底线管理规定以来,深圳市国汇中天运输有限公司从12月1日至22日期间,涉及违法行为共30起。深圳交警共查处国汇中天运输有限公司道路交通违法行为827宗,其中,查处重点违法68宗(冲禁令违法32宗、酒后驾驶1宗、超载9宗、不按道行驶25宗、不礼让违法1宗)。2020年4月以来,该公司隐患停证36次。

  交警:追根溯源,联合惩戒不间断

  记者了解到,自惩戒措施实施以来,深圳交警已初步核实59名泥头车驾驶员涉嫌违反泥头车底线红线违法行为。其中56名驾驶员涉嫌违反在路口右转、通过无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观察及礼让斑马线行为,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执行首车退后2米停车等违法行为;3名驾驶员涉嫌违反未取得通行证或不按交警部门审批的时间、路线通行且发生事故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深圳交警将对上述涉嫌违反泥头车行业红线底线的企业及驾驶员备案调查,因存在交通违法、伤人交通事故而负有责任的,分别采取终止通行证使用、约谈、接受安全培训、加大监管频率、车辆停驶等综合措施,同时将抄送至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