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12月24日,深圳市教育局与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新平,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处长李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广东实验中学党委副书记朱伯东出席签约仪式,龙岗区教育局和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主要负责人也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陈秋明在致辞中表示,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是推动深圳教育快速优质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深圳引入了一批国内基础教育名校来深合作办学,有效激发了办学活力、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取得了较好成效。此次与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办学,是深圳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将与现有教育资源实现良性互补、共享,可以充分发挥广东实验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优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

  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节点上,广东实验中学与深圳市教育局经过深入交流、充分磋商,合作创办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是双方积极推进“双区”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一个新的探索与实践,也是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充分表现。学校将传承省实精神,遵守属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规范要求,充分尊重所在地区的历史文化,扎实耕好“试验区”里的试验田,争当“先行区”里的先行者。

  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原深圳市第十七高中)是由深圳市教育局与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创办的直属于深圳市教育局的公办学校,将于2021年秋季正式开学。学校由广东实验中学负责实施全面管理,探索形成优质基础教育与优质科技特色优势互补的育人格局,兼顾全面发展与特长发展、科学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现代化、智慧型未来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创新人才。

  作为广东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重点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是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在多年的办学中秉持“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的办学理念和“实验性,创新性,示范性”的办学特色,坚持走素质教育发展之路,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是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领跑者。此次深圳市教育局与广东实验中学开展全方位教育合作,必将为我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平台、提供更强大的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