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TWS是True Wireless Stereo的缩写,意为真正的无线立体声。随着人们对电子产品越来越倾向随身便携,这种蓝牙耳机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TWS技术的蓝牙耳机市场发展潜力十足,但是与此同时,市场上也难免会出现乱象,在产品质量上粗制滥造,且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产品时十分迷茫。

  为了进一步了解市面上TWS蓝牙耳机产品的质量状况,结合之前针对TWS蓝牙耳机产品的消费调查结果,2020年8月至10月,由市福田区消委会和光明区消委会联合对市售的TWS蓝牙耳机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通过科学客观的检测数据及主观体验测评告诉广大消费者哪些品牌的TWS蓝牙耳机质价比更高,性能更优,使用更安全,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消费指引。本次比较试验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

  据悉,此次比较试验样品共计12款,其中600元以上的有6款,600元以下的有6款,涉及品牌有:铂傲(B&O)、苹果(Apple)、索尼(SONY)、博士(BOSE)、JBL、华为(HUAWEI)、万魔(1MORE)、欧珀(OPPO)、维沃(Vivo)、小米(Xiaomi)、漫步者(EDIFIER)及菲耳(FIIL)(排名不分先后)。

  本次比较试验从环保评估、化学安全、产品性能及主观体验这四个方面来对TWS蓝牙耳机样品进行分级评价。根据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环保评估方面,本次比较试验针对《电子电器设备中限制使用有害物质指令》中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6种有毒有害限用物质以及4种有害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2款TWS蓝牙耳机样品均符合欧盟法规2015/863/EU的要求,表现卓越。

  化学安全方面,此次比较试验参考了德国GS法规中对PAHs的要求检测了化学致癌物多环芳烃(15项)。检测结果显示,12款TWS蓝牙耳机样品均符合法规要求。

  产品性能方面,本次比较试验在产品性能方面的测试选取了耳机声压测试、左右频率响应之差、产品及功能检查、跌落测试这四个项进行耳机性能方面的评估。综合结果显示,华为(HUAWEI)FreeBuds Pro在性能方面表现卓越,获评五星。耳机声压测试:12款品牌TWS蓝牙耳机样品均符合欧盟标准对声压的要求;左右频率响应之差:维沃(Vivo) TWS Neo真无线耳机样品左右频率响应之差的平均值及最大差值最小,在12款样品中脱颖而出。对于TWS蓝牙耳机而言,左右耳机的频率响应会有差异,但频率响应之差过大会严重影响人耳对音质的听觉效果,同样会造成人耳的不适。测试结果发现,维沃(Vivo) TWS Neo真无线耳机样品的左右频率响应之差的平均值及最大差值都是最小的,分别为0.41dB和0.9dB,表现卓越。

  产品及功能检查方面,华为(HUAWEI)FreeBuds Pro无线耳机样品的说明书及包装信息齐全,有音量及听音时间过长等安全提示,表现卓越。本次比较试验的产品检查着重于检查耳机降噪类型、说明书及包装上的关于音量及听音时间过长的安全提示、包装上产品信息、生产地址及日期等信息是否齐全。检查结果发现,部分品牌耳机样品的说明书过于简单,没有对应的音量和听音时间的安全提示。华为(HUAWEI)FreeBuds Pro无线耳机样品的说明书及包装信息齐全,且耳机自身和说明书均有音量的安全提示,说明书内有听音时间过长的安全提示。

  跌落测试方面,跌落测试在参考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对电工电子产品自由跌落测试的基础上,提高了测试条件:耳机跌落高度为1.5米,充电盒跌落高度为1米,跌落次数各10次。测试结果显示,12款TWS蓝牙耳机样品跌落后无明显的裂缝,可正常充电,播放音乐及接打电话功能正常,表现卓越。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前期调研结果显示,广大消费者对TWS蓝牙耳机产品的蓝牙连接、佩戴舒适性及稳定性、音质等因素非常关注。因此,本次筛选了31名体验官对12款TWS蓝牙耳机进行多方面深度体验并评分。综合结果表明,苹果(Apple)AirPods Pro和华为(HUAWEI)FreeBuds Pro得到了体验官们的青睐,超过85%的体验官认为两款耳机样品佩戴舒适,连接稳定,降噪效果好,音质上佳。

  测评官从六个方面全面主观体验12款TWS蓝牙耳机。体验官们从产品外观做工、说明书易读性、产品操控使用、佩戴舒适及稳定性、蓝牙连接速度及稳定性、听音感受这六个方面进行评分,基本涵盖了广大消费者在配对、日常使用时遇到的方方面面。

  购买意愿度方面,苹果(Apple)AirPods Pro、华为(HUAWEI)FreeBuds Pro及欧珀(OPPO) Enco W51真无线耳机三款耳机样品的测评官购买意愿度位列前三。

  除了前面所说的六大项主观体验指标外,体验官们还根据对各款样品的整体感觉,结合性价比、是否愿意推荐给身边亲朋等其他因素,综合给出购买意愿度得分(0-10分)。统计结果显示,苹果(Apple)AirPods Pro、华为(HUAWEI)FreeBuds Pro及欧珀(OPPO) Enco W51真无线耳机三款耳机样品得分位列前三。其中,苹果(Apple)样品及华为(HUAWEI)样品均有超过30%的体验官给出了9分以上的高分。

  各个品牌的优点:测评官对降噪效果、蓝牙配对、佩戴感受及性价比等关注度高。除此之外,31位主观体验测评官还记录了在体验各款耳机样品时遇到令其感到惊艳的优点,部分品牌样品的优点详见下表,仅供广大消费者参考。

  深圳市消委会与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提醒消费者:

  (一)提倡选择环境友好型电子产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我们以及子孙后代生存的环境,请优先选择使用环保材料生产及包装,或宣传有环保认证的电子产品。

  (二)关注听音健康,建议选择有声音提示的耳机

  耳朵是不能暂停使用而且敏感的器官,因此,要注意听音时长不宜过长。另外,在选购耳机时,建议尽量选择有音量声音提示的耳机,以保护耳朵免受高音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三)注意交通安全,避免在路上行走或骑行时佩戴耳机

  具有物理降噪或主动降噪功能的耳机能明显隔绝外界干扰。但是佩戴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机在路上行走或骑行会分散注意力,且难以听清过往车辆的鸣笛声,因此,请避免在行走或骑行时佩戴耳机。

  (四)可前往实体店体验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该款耳机

  如果对心仪耳机的佩戴体验、功能及音质不确定时,可前往对应品牌的实体店里体验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该款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