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林咪玲) 每年1月5日至7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85度,即为小寒节气。小寒到来,冷空气也“上线”。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7日起深圳最低温在10℃左右。其中,7日最低气温降至11℃左右;8日最低气温降至7℃左右,9日至12日最低气温维持在10℃以下。

  深圳小寒节气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天气特点?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首先是干燥少雨,据历史数据统计,深圳小寒当天的降水较少,平均降雨量为0.9毫米,而小寒后15天降水也持续偏少,累计降雨量为11.5毫米。干燥天数为4.9天。

  再者是气温走低,小寒当天的平均气温为15.1℃,历史上最高气温是26.9℃,出现在2015年,最低气温出现在1977年,为2.6℃。据资料统计,小寒后15天深圳的平均气温在14.9℃,平均最高气温为19.7℃,平均最低气温为11.7℃,气温总体呈下降趋势。小寒时节深圳出现10℃以下寒冷天气平均有5天,历史上曾出现持续寒冷天气13天,出现在1976年。

  据市气象台消息,5日深圳为多云天气,气温在16℃~23℃;6日多云,气温略降;7日受冷空气影响,云量增多,最低气温降至11℃左右,日温差小;8日最低气温降至7℃左右;9日至12日最低气温维持在1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