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近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按照强化传统服务、便利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便利老年人出行服务的政策措施,确保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记者从多个相关单位了解到,已布局相关措施,打破“数字鸿沟”,便利老人出行。

  国铁集团近日表示,将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广铁透露,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将为老年旅客、非智能手机用户等旅客提供温馨服务。车站人工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并尽可能优先安排下铺。12306系统会自动为老人的同行人分配相邻座位。

  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为方便老年人出行,自2016年起,滴滴陆续推出了“代叫车”“关怀模式”“亲友代付”等功能。目前老年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设置中心打开“关怀模式”,进行一键发单。“关怀模式”支持大号字体显示,简化了发单流程,用户可预先设置五个常用地址,直接叫车。对于没有网络支付账号的老年用户,亲属朋友可通过“滴滴亲亲卡”绑定老人滴滴账号并为其开通“亲友代付”功能,老人在叫车时选择“亲友代付”,行程结束后账单将直接通过亲友免密支付完成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前往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区域往往需要出示“健康码”。为便利没有智能手机或操作不熟悉的老人、儿童出行,深圳已在“i深圳”上线了“老幼健康码查询”功能。该功能专门为60岁以上(含60岁)和16岁以下(含16岁)人群提供健康状态查询服务,老人或者儿童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就可进行健康状态查询。如遇到“亮码”存在困难的老人、儿童,核验员或者其他市民都可用自己的手机给予他们帮助。1个自然日内,每位市民可为同行的老人和儿童查询5次健康码状态。 据悉,查询结果页面关闭后,本地不保留任何缓存或相关数据,从而能在保障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针对性解决老人、儿童“亮码”不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