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易芬) 近日,深圳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公布了3个项目的设计招标,包括小米国际总部、前海深港广场以及湖贝核心区域建筑设计。

  记者发现,这份招标计划中,详细描述了罗湖湖贝片区的建设远景,7年之内,这里将竖起一栋湖贝塔,同时,还将保留原有湖贝老村建筑,与附近的公园、区级文化设施融为一体,成为“人文公共绿心”。

  该招标书上,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C2地块项目即湖贝塔,定位为销售型写字楼及销售商业,限高500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包括37万平方米商业、97万平方米办公及公共管理用房、78万平方米住宅及商务公寓、8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是未来10年全球千万人口以上发达城市主城区屈指可数的巨型都市综合体。

  湖贝塔作为核心重点区域,将整体处理与周边古村落、公园及区级文化设施的关系,营造出“三位一体、无界融合”的人文公共绿心。

  这个“人文公共绿心”将结合湖贝文化公园,面向深南大道形成200米宽的公共开放空间,文化设施用地上将建设区级文化设施26000平方米(地上16000平方米,地下10000平方米)。最大亮点莫过于湖贝旧村,这里将按照三纵八横肌理进行综合整治、保护和活化利用,保留历史建筑怀月张公祠。湖贝旧村整体保护范围共14478平方米(包含核心保护范围10016平方米及建设控制地带4462平方米),展现一个纯正岭南建筑韵味的村落。

  据悉,受人关注的湖贝塔高度也因为限高而一降再降,从2017年报道中的830米降至后来的700米和666米,2019年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透露,已经确定为限高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