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有诸多玩家到顶级玩家游戏小镇体验沉浸式剧本游戏。周末有诸多玩家到顶级玩家游戏小镇体验沉浸式剧本游戏。
密室剧本设计师刘静正在介绍游戏小镇设计理念。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密室剧本设计师刘静正在介绍游戏小镇设计理念。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淑仪

  “在这里你就是电影的主角。”在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锦绣中华民俗村里,隐藏着一个“江湖”,这里聚集着各大门派的“江湖人士”,玩家身着古装游走在仿古建筑的小镇中,沉浸式体验“第二种人生”。伴随着沉浸式密室、剧本杀热潮而兴起的职业——密室剧本设计师,被称为现实世界的“造梦者”。刘静作为这个新职业的一员,不仅为玩家打造“第二种人生”,还传递出社会正能量,这也是刘静选择这个职业的初心。

  “缘起”老乡 “破圈”尝试新职业

  10时,刘静开启一天忙碌且充实的工作。上午处理公司的宣传工作,15时到下班前这段时间,便是刘静创作剧本的高效率时间。坐在电脑前,刘静尝试着从最近的影视剧、综艺或者书籍中去寻找创作灵感,为新创作的剧本写下供玩家参考的线索,寻找可以设置“惊喜点”的地方,或者构思下一个剧本的写作。

  1993年的刘静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专业,是个能言善辩的“湘妹子”,2016年毕业后在广州的广告公司从事品牌宣发工作。但高强度的工作使刘静开始感到厌倦。两年后她辞掉了在广告公司的工作,来到深圳打拼。机缘巧合之下,刘静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顶级玩家沉浸式剧场密室的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老乡的贺雁。在他的推荐下,刘静第一次接触到沉浸式剧场密室的项目工作。

  “我刚来深圳,人生地不熟,需要先找份工作,有个落脚的地方。当贺雁给我介绍这份工作时,我以为是做大型鬼屋而心生恐惧,所以犹豫再三。”刘静向深晚记者坦言道。后来贺雁提出了打造“实景娱乐、真人互动”的线下沉浸式互动场景概念,由于刘静有过相关工作经验,她便来了兴趣,决定加入这个团队。此后,刘静拥有了一份新职业:密室剧本设计师。

  新职业的萌芽与发展,往往带来更多新挑战。刘静表示,她首先要努力让沉浸式密室剧本游戏“破圈”,被广大群众接受、认可,打破固有的社会认知;其次源于家庭层面的压力,刘静的父母此前希望她能在知名大企业上班,有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此外,沉浸式密室剧场实质上属于服务行业,员工、房租、物料等成本相对较高,它也属于一种新业态,尚有许多可探索的空间。

  “我觉得我的人生在不断挑战和冒险。虽然不一定能成功,但每一次挑战都有新的收获。所以密室剧本设计师作为一个新职业,给我最大感悟是,我真心喜欢这个职业,即使我退休后,回头观望,我也会为自己当初的选择和尝试的那份勇气感到骄傲。”刘静说。

  “造梦”江湖 打造沉浸式新体验

  30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实景还原唐朝小镇,360度全感官沉浸式体验,5万字的剧本,四大阵营,150分钟高密度剧情,未来有超过30种结局可解锁——这是刘静及其团队为玩家呈现的“世外桃源”,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出深圳古风沉浸式新体验。

  刘静向深晚记者介绍,该项目是由顶级玩家沉浸式剧场密室团队打造的首个沉浸式古风角色扮演游戏小镇。她的剧本描述小镇故事背景发生在盛唐时期,束口镇本为百姓安居乐业,国泰民安之所,镇上有隐藏情报的怡红院,供应好酒好菜的同福客栈、如意酒肆,救人济世的回春堂……但随着上元节的到来,小镇上也增添了不少新面孔,分别由四个阵营组成:权力至上的大理寺、行侠仗义的燕子阁、降妖除魔的三元道观以及走南闯北的第一镖局,并围绕四大阵营展开叙事。

  “我在创作剧本时,有一段剧情是根据自己大学时期做过的两个梦改编的,我把这两个有意思的梦记在了笔记本里,过了一段时间后,再去浏览,惊觉所做的两个梦是上下集关系。这两个梦曾使我感动过、哭泣过,这种真实的感觉一直留在我心里。后来我直接把这两个梦境剧情变成游戏小镇的支线剧情。”于刘静而言,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仅能为自己“造梦”,也能给玩家“造梦”。除此之外,刘静的剧本创作还参考了其他经典影视剧,以此致敬经典影视剧以及伟大的导演给她带来的创作灵感。

  “人与人的社交需求更多依托线下场景来承载。”玩家“GIN”表示,作为密室剧本杀和沉浸式剧场体验的一个资深爱好者,沉浸式剧场体验给玩家带来解压的同时,还能跟陌生玩家建立新的社交关系。

  据美团发布的《2019年密室行业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的密室产业自2017年以来处于20%以上的增速,“沉浸式”成高频关键词,刘静表示,增强内容输出能力,与独立IP、地方旅游项目合作线下沉浸主题是密室行业今后可探索的方向,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文旅主题将是沉浸式密室剧本行业的广阔前景。

  “打破”固化 弘扬社会正能量

  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催生了新职业的发展。调查显示,“80后”和“90后”充当新时代新职业的主力军,在新职业从业者中的占比超过90%。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比超过50%。虽然密室剧本设计师小众化,但其形式实际上是另一种类型的“知识变现”,优质的剧本才能更加吸引玩家。

  2019年,刘静发现沉浸式密室剧本游戏的套路单一、思维固化,主要分为恐怖和逻辑推理两个类别。“广告教父”大卫·奥格威曾说过,“不要设计那些你甚至不愿你的家人看到的广告。”因此,刘静表示,在内容呈现上,贺雁与她的观念一致,希望呈现给年轻人的文化产品在体现其内核时,更加突显社会教育责任的担当。

  2020年,刘静陆续写了三个主题的剧本,不仅有爱国主题的《回家》、反封建迷信主题的《无人生还》,还有爱情主题的《三更半夜》以及和风主题的《鬼影》。“在得到玩家好评之后,我更加坚定了品牌定位应该是‘顶级玩家陪你尖叫、欢笑’。尖叫只是一个环节,但欢笑才能让大众更加喜闻乐见。”刘静说。

  剧本创作上,刘静也对自己提出了高要求,未来要更加沉淀剧本写作的积累,更多包容的心,以沉浸式剧场密室、剧本杀抑或是舞台话剧的眼光去要求自己努力创新,包括NPC(非玩家角色)的台词也会随着网络热词而更新迭代,使年轻玩家的游戏体验跟得上社会的脚步,跟得上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