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店店主正在对包包进行鉴定。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中古店店主正在对包包进行鉴定。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孟菲(右)正为顾客挑选合适的饰品。 ▲孟菲(右)正为顾客挑选合适的饰品。
▲店内琳琅满目的饰品。 ▲店内琳琅满目的饰品。
▲包包展示台。 ▲包包展示台。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10时,Faye(本名孟菲)如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南山某商业闹市区的一家店铺前,推开那扇白色的大门,顺着木质台阶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琳琅满目的奢侈品包包,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GUCCI(古驰)、CHANNEL(香奈儿)、HERMES(爱马仕)等共计3000多个奢侈品牌包包整齐地摆放在货架和柜台上,令人眼花缭乱,而它们的主人,便是运营这家中古店的店主Faye。

  近年来,随着一些世界知名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中古奢侈品市场也渐渐地在中国发展了起来,深圳的奢侈品中古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像Faye这样成天与包包打交道的奢侈品中古店店主的新兴职业也逐渐走进大众视线。

  1

  在深圳中古蓝海市场开疆拓土

  从事奢侈品行业10年之久的Faye,见惯了时尚圈高频率的更新换代,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一直往前猛追时尚”。有一次在德国的一家奢侈品中古店内,她见到了满屋子的有一定年份的收藏品和气定神闲的老板,她开始意识到时尚也是可以慢下来的,在时间中沉淀下来的中古奢侈品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这为她日后开一家自己的奢侈品中古店埋下了伏笔。

  “相比上海、北京这些相对成熟的中古市场,深圳的中古行业还是一片蓝海,这也是我选择在深圳开店的一个原因。”2018年,Faye放弃了在企业的高薪工作,与两位好友一起创业,在经过综合考量后,她选择了在自己喜欢的城市深圳开一家中古店,成了深圳最早开设的一批奢侈品中古店之一,而她的目标也很明确:成为深圳的本土中古品牌。

  “深圳是一座快节奏的时尚城市,我希望中古店能让人们停下来,去看看时间沉淀下来的东西,不要被时尚绑架。”Faye如是说。

  2

  加强正品保障打造“网红”店铺

  对于许多女生来说,精致的包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有人戏言“包治百病”,但要让深圳人接受中古奢侈品并不太容易。

  虽然相比品牌专柜动辄上万乃至十几万元的高昂价格,花费千元就能买到成色不错的名牌中古包,但许多顾客认为购买二手奢侈品不体面,进店转一圈就走了,更有不少顾客认为中古奢侈品包是假货,令Faye哭笑不得。

  “中古店卖的包包都是真的吗?”相信这是不少消费者共同的疑问。实际上,一个奢侈品包包要进入到中古店的货架上,要历经不少的考验。据Faye介绍,中古商品一般要经过海外中古拍卖会拍卖、专业买手团队海外采购、顾客寄卖,目前店内有3名具有奢侈品鉴定师资质的鉴定师,商品到店后,首先由店内鉴定师进行真伪鉴定,确认商品的成色、瑕疵、养护情况等,并为每件商品建立档案。除此之外,店铺还会将商品送去第三方鉴定机构再次鉴定,并出具权威的鉴定证书,为中古商品紧扣两道“安全锁”。

  深晚记者在店内发现,每个售卖的中古包前都挂着一个吊牌,上面印有二维码,只需要扫描该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这个包包的检验证书,可以说是证明包包为正品的“身份证”,如此一来可以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有了品质的保障,Faye的中古生意越做越红火,顾客回头率极高,店铺知名度也随之打响,几年时间里店铺从70平方米扩张到了600平方米,已成了深圳小有名气的“网红”中古店。

  3

  线上线下运营提高大众对中古认知度

  “直播间的宝宝们,今天我要为你们推荐的是这一款香奈儿很火的毛巾包……”18时,南山区的另一家中古店内,店主兼时尚博主的玖玖准时出现在镜头前,她拿起一个包包,娴熟地对着镜头开始介绍,对于包包的品牌背景、上市年份、设计元素、成色状态等情况玖玖如数家珍。这样的直播每天都在上演,而且一播就是五六个小时。

  除了正品保障,让大众了解中古文化、喜爱中古文化也是打开消费者心扉的敲门砖,玖玖深谙此道。

  玖玖曾是一名建筑设计师,也是一名中古发烧友,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买中古包和鉴定中古包的经验。彼时中古行业尚在萌芽阶段,行业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这让玖玖萌生了开一家专业且规范化的中古店的念头。2018年初,她和好友开始运营一家线上中古店,有趣的中古文化科普加上精美的中古商品,击中了不少人的心,积累了不少粉丝。

  2019年,她们在深圳的线下中古店正式开业了。“很多顾客看到了我们在网络上分享的中古文化资讯后慕名而来。”有了前期线上经营的经验和用户群,玖玖的店铺经营少走了很多弯路。

  2020年,她又看准了直播红利,带领团队投入到直播带货的浪潮中,“通过直播,既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信任我们,也能提升大众对中古的认知度。”玖玖如是说。

  4

  推广小众中古文化促行业发展

  “时尚是一个循环,中古的价值是多元化的。”Faye举例说到,别看中古包是旧的、老款式,但很多奢侈品牌时隔几年或十几年后,会复刻品牌的经典款式推出新品,这样一来款式相近的中古包瞬间又变新潮了,同样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此外,从环保的角度来说,人们将闲置的奢侈品拿出来寄卖流通,有助于资源循环再利用,避免消费过度造成的浪费。

  相比中古店店主的身份,Faye、玖玖更像是中古文化推广者。她们满怀热忱地向顾客科普中古文化,为深圳的时尚文化注入新动力。

  在2018年以前,小众的中古文化在深圳还未被人熟知。近两年,玖玖明显感觉到喜欢中古文化的群体越来越多,中古店越开越多,竞争也会越来越大。但她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如今她尝试通过加大线上直播带货的投入力度,为店铺运营带来新的增长点;Faye则筹划成立行业诚信联盟,加强正品保障,为行业规范化作出表率。她们都希望,尚且小众的中古文化能走进大众视野,今后深圳能随处可见中古店。

  名词解释

  “中古”一词源于日本,“中古”代表的意思是“二手”,奢侈品中古店即二手奢侈品店。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日本经历了奢侈品大繁荣之后的萧条,二手奢侈品和珠宝交易很频繁,在此期间,日本的中古奢侈品店的数量从1千多家增长到了1万多家,售卖商品涵盖包包、服装、鞋子、首饰、手表等,慢慢形成了成熟的中古市场。如今,这阵风也吹到了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