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评论员 孙波

  小年过,大年近。全市74个街道的迎春花市如期开张了,道路街市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了,40多场文化惠民项目“走在路上”了,市、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准备的春节惠民礼包开始派放了。深圳商报&读创综合收集各方数据显示,这个春节,将是深圳有史以来留深过年人数最多的一个年,也是留深车辆最多的一个年。深圳商报&读创推出“人留深车留深心留深,安心年快乐年平安年”系列报道,展示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留深过年的各种温暖配置,够丰富,够贴心。但是,我们还应有更多检视,“用心”“留心”,深圳还应下哪些细功夫?

  深圳日前举行的关于市民留深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新闻发布会,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疫情防控措施作了解读,明确了深圳对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区来深人员、低风险区来深人员排查管控的“标准化”管控程序;按照“三减少、三不、一加强”的原则,对留深人员提出防控建议和倡导;会议同时明确提出“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防控要求,不缺位,不加码”。因此,在执行环节还须加强监督,防止一些基层单位比如小区、园区在标准之外附加“自选”,给留深过年制造不便和不快。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圳始终根据疫情管控形势调整防控重心和措施。目前,应急防控转化常态防控,防控重心转向口岸、机场等可能的疫情“输入”前沿,精准防控和重点防控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大的“后方”能更安全更有序,也就是说,在深圳,除了重点区域和按规定需要观察的人员以外,都可按规定有序流动。所以,除了要防止一些基层单元自加限制标准,还应执行统一的扫码通行标准,执行绿码互认,商家、小区等单元没必要以自制小程序给通行和出入制造不便。

  近期,浙江义乌对留市过年推出的福利礼包在网上广受好评,系列礼包涉及房租减免、消费券发放、营业补助等现金福利,涉及保障春节期间各类公共场所、大型商场市场正常开放的经营补助,涉及各中小学还举办免费冬令营活动,开设“员工余缺调剂平台”和“留在义乌春节招聘平台”等。义乌的福利礼包之所以广受好评,是因为礼包设计用心、贴心。关注义乌礼包,能帮助深圳做得更好,因为深圳人口更多,需求更丰富,不同行业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不同收入层级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再往细处说,不同年龄段的人,不同小区的居民,都会有不同需求,这种需求又可以细分出生活、交际、文化、体育、娱乐等方方面面。所以,深圳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的礼包设计更应用心调研,送出个性,做到暖人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