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年初一,深圳在大雨过后也迎来了晴天。天气宜人,大量市民开始了景区打卡模式。从9时许,深圳部分景区已经出现人多车多的情况,深圳交警全力护航。

▲15时许,香蜜公园人山人海。▲15时许,香蜜公园人山人海。

  春节期间,深圳交警对全市重点景区采取管控措施

  1、莲花山公园、香湖公园、园博园、凤凰山公园和滨海文化公园,公园不提供停车位,周边道路违停要严查;

  2、深圳湾公园、大望村梧桐山、光明虹桥公园、龙岗甘坑小镇,适时采取交通管制;

  3、大鹏半岛、仙湖植物园,车辆前往需要预约。

▲香蜜公园停车场入口处大排长龙。▲香蜜公园停车场入口处大排长龙。

  出行车辆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2021年“春节”假期第二天,截至12时(统计时间为2021年2月11日12时至2021年2月12日12时),全市出行车辆118.71万辆,同比去年“春节”第二天的55.76万辆上升112.90%,比平日的253.41万辆下降53.15%。

  出行车辆龙岗、大鹏、光明增加最多。同比去年“春节”第二天,各区市政道路行驶的小汽车均有所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龙岗区45.3万辆,上升了219.07%;其次是大鹏区4.7万辆,上升了205.55%,第三是光明区,10.5万辆,上升了179.04%。

  市内道路行驶的外地车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66.33%。经统计,24小时内在深圳行驶的外地小汽车共31.85万辆,同比去年“春节”第二天上升166.33%,比近期平日下降53.86%。其中本省外市车辆占17.14%、外省车辆占9.69%。

  前往东部、大鹏片区车辆同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8.52%、81.61%。24小时内,共有2.23万辆机动车前往东部片区,环比2月11日下降1.70%,同比去年同期上升58.52%;前往大鹏片区的机动车有1.38万辆,环比11日上升25.99%,同比去年同期上升81.61%。

  24小时内,从罗湖经二通道去东部车辆1.84万辆,经盐排高速去东部车辆1.16万辆。

  24小时内,在大鹏景区出行车辆共计22983辆;在梅沙片区出行车辆共计10961辆。

▲公园赏花人多。▲公园赏花人多。

  景区人多,交警开展交通疏导

  从9时许,大望村梧桐山就迎来的车流人流高峰,10时停车场饱和,罗沙路交通出现缓行情况;中午时段,东部大梅沙景区、深盐二通道、大鹏景区均出现车多缓行;下午的莲花山、深圳湾公园、光明虹桥公园、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等均出现车多缓行。交警增派支援警力加强疏导保障。

  10时,光明区虹桥公园周边路段(光侨路、茶林路等)车流量开始逐渐增大,出现车多缓行情况。11时左右,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停车场500个停车位已饱和,但车流量仍呈上升趋势。现场交警对光侨牛山路路口、光侨观光路口开启了临时交通管制。同时,加大警力疏导交通,增派铁骑巡逻,对车辆进行了及时分流管控及劝离。

  光明大队公明中队铁骑曾俊介绍:“受疫情影响选择留深就地过年的市民居多,正逢初一天气晴朗,市民开车前往景区、公园的意愿较高,导致周边公共停车位饱和,各大景区、商圈没有多余的停车位,导致车辆出现排队缓行现象。深圳交警提前3天在虹桥公园周边部署警力,春节期间曾俊连续7天上班执行勤务。对于拥堵路段深圳交警会第一时间实施交通管控,进一步预防道路长时间拥堵不畅通。另外,深圳交警也会实时在官方账号发布最新路况信息。正确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线路,避免高峰出行。”

  深圳交警呼吁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排,留意景区交通再选择前往,优先选择绿色出行、公交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