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2021年春节是深圳建市后留城过年人数最多的一年。相比往年,今年春节“不空城”的深圳有着怎样的精彩?深圳商报&读创与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2021新春深圳年味专题问卷”。2月18日出炉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深圳过年“年味”不错,其中约两成市民认为年味浓厚。

  三成市民首次在深过年

  除夕“90后”两成打游戏

  从受访人群来看,近30%的市民是首次在深圳过年,其中在非深圳户籍群体、90后群体以及未婚群体中,首次留深过年比例达到了44.65%~54.14%。

  在深过年,除夕夜是怎么度过的?调查显示,吃年夜饭、看春晚、守岁依然是除夕活动首选。有56.28%的市民选择了在家吃年夜饭,在外吃年夜饭的只有13.61%。此外,作为一个年轻人较多的城市,除夕夜里也有不少市民选择打游戏、看电影、K歌、逛街等活动。其中90后和未婚群体中,除夕在打游戏的占比均超过两成,去看电影的比例也达到了17%左右。

  逾五成市民居家过年

  外出者开启逛吃模式

  调查显示,逾五成市民居家过年;而外出市民的假期行程略显繁忙,除传统的走亲访友外,到公园景点打卡、逛街购物、吃大餐、看电影等占比较高。

  这个春节,万象天地、卓悦中心、海岸城等人气旺盛的综合性商业广场,过年氛围浓厚,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市民青睐,纷纷开启“逛吃”模式;深圳湾、梧桐山、莲花山公园、欢乐港湾、光明虹桥、香蜜公园、甘坑客家小镇、大鹏所城等众多景点,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别具一格的靓丽景观,成为春节假期“网红级”游玩地。多部贺岁电影的上映满足了不同人群的观影需求,“贺岁档”异常火爆。

  节庆活动参与率超六成

  盼提升创意性和互动性

  为丰富留深过年市民的节日生活,深圳各级政府部门与广大企业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包含发放消费购物券、免费景点开放、线上/线下年货节、节日花展、灯会、主题摄影/视频作品征集等。数据显示,留深市民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参与率为64.4%,其中21.2%的市民还参与了跨区域节庆活动。从参与活动类型来看,市民对免费景点开放、消费购物券、春节购花活动参与性较高。

  市民对春节居住区域的节庆活动和跨区参与活动总体满意度达到84.18分。但在细分指标方面,市民对活动创意性、跨区节庆活动互动性指标满意度相对略低。一些受访市民表示,期望深圳能进一步强化传统节庆项目,如舞龙舞狮、开放指定区域燃放烟花鞭炮等,也期望在疫情可控情况下,恢复迎春花市。

  对公共服务满意度较高

  期待更多景区门票优惠

  大量市民留深过年,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必不可少。调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市民对深圳公共安全、物资供应、医疗保障、公共交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各项基础服务保障工作都较为满意,得分都在85分上下。但在日常生活物资价格波动方面,满意度为73.31分,相对较低,部分市民表示蔬菜、水果、电影票等物价上涨幅度较高。

  调查中,也有不少市民反馈,节假日热门景区、商圈周边交通拥堵情况较为严重,期望有更好的动态交通资讯提示,或者能更好地启用游客/车辆预约制度,避免因堵车而“堵心”。此外,在节日福利、景区门票优惠等方面市民也有更多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