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2021年春节(2月11日-17日)期间,市、区消委会共登记消费者投诉1540宗,与2020年“春节”期间(1月24日-30日)1935宗相比减少20.41%,主要原因为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投诉量及旅游、出行票务、住宿服务、医药卫生用品等涉疫投诉量减少。

  今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投诉量占比近八成。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领域,共计1195宗,占总投诉量的77.60%,投诉量同比减少10.22%。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账号或支付功能被冻结、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账号被盗、宽带网络问题等。其中,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投诉128宗,占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总投诉量的10.71%,投诉量同比减少8.57%。

  此外,电影行业强势复苏,电影兑换券问题浮现。2021年春节期间,共收到观影投诉34宗,占文体旅游服务总投诉量的51.52%,投诉量与去年同期仅1宗相比大幅提升。消费者反映问题主要包括电影兑换券过期无法使用,以及商家销售电影兑换券时涉及虚假宣传等。

  2021年春节期间,市消委会还收到网络食品餐饮投诉24宗,占食品和餐饮服务总投诉量的48%,投诉量与去年同期5宗相比大幅提升。涉及商家类型主要包括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平台、外卖经营者等,主要投诉问题为商家未能及时配送商品,影响消费者节日期间就餐安排。据消费者诉称,其通过某生鲜电商APP订购鲜活桂花鱼一条,约定于2月11日(年三十)下午3:45至4:15之间送货,然而11日下午4时左右,商家在未经事先沟通的前提下单方面取消订单,且未提供补救措施。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共享汽车及租车服务成为春节出行新选择,存在计费、车辆故障等问题。春节期间,共收到共享汽车及租车服务投诉12宗,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的7宗相比增长71.43%,主要投诉问题包括收费不合理、车辆存在故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