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式获市发改委和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批复,为全线合法合规开工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打响了新年开门红的第一炮。

  据了解,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位于光明区,线路起自既有翠湖站(光明站),终于光明城站。线路全长约4.9公里,设车站3座(均为地下站),分别为:翠湖站、光明小镇站、华夏站。

  去年开通的深圳地铁6号线是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快线,线路起自科学馆站,途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罗湖区、福田区,终于松岗站。全长约49.4公里,其中12座地下站,15座高架站。同时,还设有民乐停车场一座,长圳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座。

  地铁6号线支线一期工程起自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其中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沿线的光明城枢纽,还将引入赣深高铁、深莞城际、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18号线等(规划中),使得光明城枢纽成为深圳北部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开春以来,地铁6号线支线一期工程7个工点基本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完成100%,主体结构完成100%,高架段完成100%。其中,3台次盾构掘进,盾构施工完成率50%,5个区间实现贯通,全线车站全部封顶,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未来,地铁6号线、地铁6号线支线一期和二期将贯通运营,通车后,对促进深莞一体化发展,推动深圳北部发展轴及其重点地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