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刘明

  为持续强化对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严管,2021年3月17日,深圳交警启用“交警铁骑+铁翼无人机”的勤务模式,在全市严查电动自行车违法,将实战化、科技化警务工作落实到整治行动中。

  “前方穿蓝色衣服的外卖小哥,交警正在通过无人机进行巡查,请戴好安全头盔!”17日11时,深圳市交警局机动训练大队刘柳在新洲—福强路口使用铁翼无人机执勤并“高空喊话”,纠正外卖快递骑手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

  17日,交警在福田区部署30个铁翼无人机点位在不同路口,分两个高峰时段(11时至13时、17时至18 时)开展“铁翼”专项整治,运用无人机查处外卖快递行业冲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等违法,以及驾驶人使用假备案标识或套用他人备案标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记者发现,近来由于天气炎热,很多骑手虽然携带了安全头盔,但并未佩戴在头上。交警表示,将从下周开始,集中开展“不戴头盔”专项整治,对于未戴头盔的骑行人从严查处。同时对快递外卖行业、家长学生配戴情况进行曝光。

  一天的查处下来,记者发现,铁翼无人机正逐渐成为交警执法的辅助多面手。它拥有广阔的视角,能在发现事故或拥堵路段时,能第一时间快速到达违法现场,部署警力疏导交通;能够精准纠违,可用于日常路面执勤执法,开展对各类违法的拍摄取证工作,还能进行(4G、5G)视频直播、移动卡口重点违法车辆预警、过车数据采集、违法行为一键抓拍、事故现场取证和铁翼喊话、高亮照明灯、铁翼红外流量感知等,功能强大,未来将在警务工作中发挥更广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