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3月17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深圳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中考体育成绩的权重首次从0.3(30分)增加至0.5(50分),考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4月13日至30日,其中游泳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方案》指出,我市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继续采用“1+1”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其中,必考科目为200米跑、中长跑(女生800米跑和男生1000米跑)。学生在200米跑和中长跑(女生800米跑和男生1000米跑)中自行选择一项作为必考科目,选择中长跑为必考科目的学生,不能再选择中长跑为选考科目。

  至于选考科目,考生可在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游泳(不限泳姿)等选考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

  2021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成绩(总分)取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两科考试成绩得分的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0.5的权重计入其中考考试总成绩。

  根据新中考实施方案,今年我市中考不仅仅是体育的分值有变,总分也从460分增至61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00分,外语100分,物理、化学合卷120分,历史、道德与法治合卷1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