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餐厅抽烟无人管,拍下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也一个多月无答复。近日,有市民反映公共场所吸烟问题迟迟无答复,质疑有关部门投诉处理周期长、控烟力度弱。昨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督所调查后做出回应。

  1月31日晚上7时许,市民贾先生在龙华硅谷大院八合里火锅店用餐。期间,邻桌两名男子在餐厅内吸烟,店内工作人员来来往往无一人干涉。

  近年来,随着控烟专项行动和控烟宣传开展,公共场所不能吸烟已经是绝大部分深圳人的普遍共识。

  贾先生认为,八合里餐厅作为国内知名牛肉火锅餐厅,工作人员不仅对吸烟人员熟视无睹,餐厅内也未见明显的控烟提醒和标识,控烟意识如此不足,实在不该。

  当天,贾先生拍下视频并于2月2日将相关材料发送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邮箱。但一个多月过去,除了收到已受理的回复信息外,再无进一步调查反馈。

  餐厅控烟是否到位?是否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根据提供的时间、地点、位置、图片,调看一下监控,应该很容易可以查实,为何一个多月仍无结果?日前,记者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所求证了解此事。龙华监管所相关人员表示,年前已经收到贾先生的相关投诉,一方面,市场监管局投诉办理期限为45个工作日,该投诉目前尚在办理期限内。

  昨日,龙华市场监管所调查后回复记者表示,经核查,发现该餐厅控烟标识确实不足,也没有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已经依法予以警告并要求限期整改。包括:要求餐厅在餐厅入口等显眼位置张贴控烟提示,在桌面放置折贴控烟提示卡,设立控烟监督员,加强员工控烟培训等。餐厅方面表示会尽快按要求整改,同时也感谢消费者的监督。

  龙华市场监管所此前是否对公共场所控烟情况进行巡察监督?为何辖区餐厅控烟标识不足且未建立相关控烟机制此前完全不知?该所工作人员表示,市场监管所涉及的监管范围较多,在早几年进行了大规模控烟宣传和配合控烟办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后,近年来在控烟监管上确实投入较少,导致一些场所未严格执行相关控烟政策。其表示,会将这一情况上报所领导,请示下一步如何加强控烟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