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你想过吗,大自然也会使用表情包!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悉,3月19日、20日这两天晚上,天空上可先后看到由星星月亮组成的“笑脸”“哭脸”全天然表情包。

Δ3月19日晚“笑脸”模拟图Δ3月19日晚“笑脸”模拟图

  3月19日本周五晚,一弯娥眉月将来到火星和金牛座最亮星——毕宿五的近旁,形成双星伴月的天象。当天晚上三个天体位置接近正好形成一张“笑脸”,火星与毕宿五一北一南,同位于月球东侧,像脸的两个眼睛,一弯娥眉月位于两星西侧,就像笑脸的嘴。双星伴月常发生,但这次的双星伴月自带了表情包,显得特别有趣。

  Δ3月20日晚“哭脸”模拟图

  更妙的是,到了3月20日周六晚上,月亮将移动到双星的东侧,原本上扬的嘴角这时看起来则变成了下撇,一张“笑脸”变成“哭脸”,加上火星、毕宿五正好都是显红色的星星,这样看来,这张哭脸连眼睛都哭红了呢。

  想要看“笑脸”“哭脸”的市民朋友,可在周五、周六日落后选择西面无遮挡的地点朝西方天空观看,较佳的观看时段是19:49-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