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文/图

  4月23日,港大深圳医院为首批通过网络团队报名的在深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台湾同胞排队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台湾同胞排队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叶先生是港大深圳医院今日首位接种新冠疫苗的台胞,叶先生告诉记者,他是通过深圳台商协会团体预约的,得知台胞可以在深打疫苗立即就报了名。他表示,打疫苗的过程中也没有任何不适及无疼痛感,感觉自己非常幸运。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叶先生是今日首位接种新冠疫苗的台胞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叶先生是今日首位接种新冠疫苗的台胞

  来自台湾台北市的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能在深圳接种新冠疫苗真的很开心和荣幸,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诉远在台湾的家人,打疫苗后回家也可以减少隔离天数,马上就可以早点回家见家人了,非常感谢深圳。

来自台湾台北市的张女士接种疫苗几分钟后,“粤省事”小程序便显示第1剂已接种。来自台湾台北市的张女士接种疫苗几分钟后,“粤省事”小程序便显示第1剂已接种。

  本次台胞团队预约接种新冠疫苗都是由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政群组织安排的。卢政群介绍,今天通过协会预约有19人,在深圳疫苗接种效率高,预约后只需在指定接种点接种前,配合接种点工作人员完成规定程序,并主动告知个人健康状况,配合医护人员询问,签署知情同意书,由专业人员判定是否符合接种条件,接种后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后,如有不适,医院还开设了急诊绿色通道,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为方便在线预约,医院开设了86913399(中文)以及86913366(英文)电话预约热线。

  据了解,在深居住,并且年龄在18周岁至59周岁,以及部分60周岁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台湾同胞可自愿接种。深圳市目前设置了8个接种点,在深圳的台湾同胞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预约。

  1、网络团体预约:由深圳市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深圳台商会及其下属联谊会等组织的接种,通过“健康深圳”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港澳台同胞新冠疫苗预约-团体预约”进行网络预约。预约成功后,按约定时间、地点组团前往接种。

  2、网络个人预约:申请人可通过“健康深圳”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港澳台同胞新冠疫苗预约-个人预约”进行网络预约。预约成功后,按约定时间、地点前往接种。

  据悉,接种时,在校台湾师生须携带教师证或学生证;以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申请的台胞须携带该证件;无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胞,须携带台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