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7月20日,深圳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深圳市控烟办)组织召开健康中国行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启动暨专题培训会,全面启动深圳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要求,到2021年底,深圳市、区两级党政机关要100%建成无烟单位;到2022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要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无烟党政机关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对于树立和维护政府良好健康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深圳市控烟办委托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组织开展《控烟条例》年度执行评估结果显示:政府机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逐年提升,2020年达到84.4%,明显高于平均水平(74%);违法吸烟现象近两年明显好转,2020年17.7%,略低于平均水平(18.7%);劝阻比例达到57%,明显高于平均水平(38.8%)。公众问卷调查显示,政府部门控烟效果一直位列公众最满意的场所第三位。

  记者了解到,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范围包括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建设无烟党政机关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基本要求:制订无烟机关建设管理制度;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若有室外吸烟区应当规范设置;机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机关无烟草赞助。

  据了解,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是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降低二手烟危害的有效手段,是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措施。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到2022年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要求,到2021年底,深圳市、区两级党政机关要100%建成无烟单位;到2022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要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