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四期工程今起开工建设。地铁四期工程今起开工建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武起民、罗思明摄影报道)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备受各界关注。记者昨日从市地铁集团获悉,四期工程的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将于今日起陆续动工建设。这就意味着,2018年,深圳轨道交通同步在建项目将达14个,在建里程将达275公里,形成三期、四期工程同期实施,滚动发展的新格局。

  运营线路长285公里

  早在2004年底,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共21.6公里线路(地铁1号线东段和4号线南段)开通,使深圳迈进地铁时代。一期工程的通车,解决罗湖口岸和福田口岸的地铁接驳问题。

  2011年6月底,地铁二期2、3、5号线及1、4号线延长线工程开通,形成了178公里“四横三纵”的地铁网络结构,推动了深圳原特区内外一体化的进程,促进宝安中心区、龙岗中心区、龙华新区等区域的重点发展,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布局结构,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2016年10月底,地铁三期工程一阶段7、9、11号线107公里开通,通车地铁线路由5条增至8条,使深圳轨道交通里程达到285公里,跃居全国第四,跻身全世界前十。与地铁一、二期工程相比,三期工程的通车推动了深圳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满足了城市发展的需求,促进了前海、华为科技城、国际低碳城、深圳湾科技园等重点地区发展。此外,还覆盖更多原特区外发展轴组团中心,进一步加大各区域联系,缓解原二线关口交通拥堵现象。

地铁服务人员地铁服务人员

  轨道三、四期同步建设

  轨道交通四期工程的5条线路(12、13、14、16及6号线支线)将从今日起陆续开工。届时,深圳轨道交通同步在建项目将达14个,在建里程将达275公里。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四期工程的建设将对于深圳原特区关外的区域带来深远影响不仅连接了深圳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域并规划在将来与周边城市相连。

  据介绍,目前深圳轨道交通三期二阶段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在建里程达128公里。

  在建线路与工程包括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南延)、5号线二期、6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二期、9号线南海大道支线以及10号线、国际会展中心市政配套项目。

  目前,6号线二期工程民乐停车场出入线隧道首台TBM顺利始发;8号线第一个正线矿山法隧道实现贯通;10号线双拥街站主体结构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此外,深圳还启动了远景轨道交通规划修编工作,提出32条轨道网络新方案。这些线路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加强深圳城市核心区与外围组团中心快速通达,还能实现城市核心区至临深组团中心快速通达的目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大家翘首以盼的这5条线路12、13、14、16及6号线主体工程已完成招标。按照规划,四期工程将力争2022年建成,届时深圳的轨道交通线路网总长约586公里。

  四期工程线路简介

  12号线: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支撑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缓解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交通拥堵的普速线路。

  线路起于左炮台站,终于海上田园东站,全长约40km,车站33座,建设规划投资381.4亿元,线路起点预留延伸至赤湾二路条件,终点预留延伸条件。

  13号线:由南至北穿过南山、宝安,连接深圳湾口岸、后海中心、南山科技园、留仙洞总部基地、石岩片区等地,处于城市中部发展轴与西部发展轴之间,是后海中心城区与西部高新组团联系的快线。

  线路起于深圳湾口岸站,终于石岩上屋北站,全长约23km。

  14号线:串联福田中心区、清水河、布吉、横岗、龙岗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区、坑梓、沙田等区域,覆盖东部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是联系中心区与东部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支撑深圳东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线路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起点预留延伸至会展中心条件,终点预留延伸至惠州条件。

  线路起于岗厦北站,终于坪山沙田站,全长约50.3km。

  16号线:由西向东穿过龙岗、坪山,连接荷坳、大运新城、爱联、龙城公园、龙岗中心城、宝龙东片区、坪山中心城区、坪山老城区、坪环等片区,是服务于东部组团内部、收集向心换乘客流的普速线。

  线路起于龙岗大运站,终于坪山田心站,全长约29.2km。

  6号线支线:位于光明新区内,起于翠湖站东侧,终点为公常路深莞边界。线路起于6号线荔林站,终于深莞边界,连接光明中心片区、串联光明地区、中山大学、东莞黄江等区域,支持光侨路、公常路走廊两侧发展,预留延伸至东莞1号线一期工程终点黄江中心的条件,未来将与东莞1号线贯通运营,预留南延至光明城高铁枢纽的条件。

  线路全长6.1公里,设站4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