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明综合市场“五星级”公厕深圳公明综合市场“五星级”公厕

  2017年过去了,深圳的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哪些变化?昨日,深圳市城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深圳市环卫指数总得分从1月到12月上升9.97分,进步幅度14.5%,总体呈现稳定上升趋势。宝安、龙岗等原特区外地区持续发力,对原特区内地区形成追赶之势。

  该局还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公厕环境指数,2017年第四季度,盐田公厕最佳。不过,公厕内的残障设施、儿童设施等人性化设施建设仍为公厕的短板。

  原特区外卫生大“翻身”

  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2017年深圳开始环卫指数测评初期,福田、罗湖、盐田等原特区内地区排名领先,龙岗、宝安等原特区外地区因硬件设施等原因,环卫水平较前者有较大差距。

  随着环卫指数测评深入开展,原特区外街道对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的重视和投入程度不断加大、取得效果更为明显。深圳市城管局统计了下半年的测评成绩,和上半年成绩对比发现,街道环卫进步指数排名前10名中,龙岗区和宝安区各占5席,原特区外地区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该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2月测评成绩看,深圳全市环境卫生指数前10名中原特区外街道占据7席、前20名占据15席;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前10名原特区外街道占据7席、前20名占据14席。其中,宝安区坚持“大保洁、大清扫、大整齐、大整改”,创新城市管理“大参与”机制,在排名上持续发力。福永街道更是从环境脏乱差最严重的区域入手,找痛点,补短板,实现市容大变样,最终在12月夺得第一。

  该负责人认为,在原特区外地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特别是对集贸市场和垃圾收集点等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市容“大变样”的同时,反观原特区内的一些街道,上半年虽排名靠前,下半年则原地踏步,辖区内许多困扰环境卫生管理的难点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进则退,导致排名靠后。

  公厕最佳属盐田区

  昨日,该局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公厕测评结果,这也是首次向社会公布公厕环境指数。据市城管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方案,测评对象为深圳全市10个区(新区)、15类公厕行业主管部门。

  测评方法采取现场检查方式,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在市政及社会各行业公共厕所每季度现场检查,抽样数量每季度占行业公共厕所总量的25%,且按比例分布在全市10个行政区域,全年总量全部覆盖一次。最终根据公厕基础设施、日常管理调查按季度形成各区(新区)、各行业两类测评结果和排名。

  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包括硬件设施指数、管理及维护指数两部分,其中,硬件设施指数由14项反映硬件设施完备程度的指标构成,满分为28分。管理及维护指数包含管理制度、公厕日常管理、硬件设施管理维护三方面,由29项考察指标构成,满分为72分。

  在2017年第四季度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中,深圳全市10个区排名前四名分别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和光明新区,最后一名为福田区,倒数第二名为坪山区。

  而在测评的15类公共厕所中,得分排名前三名分别为机场、地铁和市政公厕,排名最后四名的分别为文体设施、加油站、集贸市场和公交车站。

  公厕人性化设施待完善

  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市公共厕所管理情况总体良好。根据测评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全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平均得分83.63分,其中管理及维护指数得分为64.37分,得分率达到89.40%,显示“厕所革命”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尤其公厕管理服务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不过从报告中记者发现,公共厕所硬件设施和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首先是公共厕所人性化设施建设亟须完善。根据报告,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中的硬件设施指数得分19.26分(总分28分),得分率仅为68.79%,其中“有儿童小便器”“有儿童洗手盆”“有无障碍通道”“有无障碍厕位”四个测评指标的得分率不足50%,残障设施和儿童设施建设仍为公厕建设短板。

  此外,管理制度仍需完善和提高。从测评报告中看,“有管理制度牌”“有清洁及检查记录”两个测评指标得分偏低,得分率不足50%,“配备专人管理”“维护人员统一着装”两项指标尚未达到80%。同时,通风除臭效果需进一步加强。综合“配备通风除臭设备”(得分率79.12%)和“通风良好无异味”(得分率63.07%)两项指标,在设有通风除臭设备前提下仍有部分厕所存在异味问题。

  工地公厕卫生需提高

  新年伊始,深圳市城管局对2017年全年的环卫指数做了分析总结:2017年深圳市环卫指数总得分从1月到12月上升9.97分,进步幅度14.5%,平均得分为77.68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从1月到12月上升11.89分,进步幅度16.5%,平均得分83.46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1月到12月上升7.21分,进步幅度11.0%。指数成绩总体呈现稳定上升趋势。

  现场考察方面,9大类场所(10个项目)中,天桥通道、主干道、广场公园得分率超过90%,现场环境卫生优异;社区、建筑工地、垃圾转运站、集贸市场得分率介于80%~90%,表明环境卫生基本良好,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而公共厕所、商业街得分率介于70%~80%,垃圾收集点仅有68.94%,问题仍比较突出。

  满意度方面,社区公园、公共广场、商业街的居民满意率均高于80%,市政道路、社区、人行天桥的满意率介于70%~80%,垃圾桶及周边、垃圾中转站、立交桥和涵洞、集贸市场及周边的满意率介于60%~70%,而建筑工地、公共厕所的满意率均低于60%,说明市民对上述区域的环境卫生还不满意。

  面对新的一年,2018年指数测评方案将有所调整,在方案总体改动上,现场考察部分将以问题为导向,增加考察项目和测评点。深圳全市每月考察2960个测评点,每月增加592个测评点。居民满意度调查问卷由2017年的十级量表,改为国际通用的五级量表。

  在具体指标变化上,针对环卫作业管理在“主干道”“社区”“集贸市场及周边”等增加“地面是否有脏污现象”“垃圾桶及垃圾箱是否套袋”等考察内容;针对安全作业在各类测评场所增加“环卫工人是否穿着工作服、反光衣或反光背心”的考察内容。

  2017年

  12月

  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2.77分。从成绩排名来看,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第1名的是福永街道(宝安),福海街道(宝安)、沙河街道(南山)、民治街道(龙华)、观澜街道(龙华)分列第2至第5名。

  在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上,排名第1名的是福海街道(宝安),第2名是坪地街道(龙岗),第3名是航城街道(宝安),第4名是观澜街道(龙华),第5名是大鹏街道(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