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质检总局进出口工业与消费品风险评估中心连续发布两条关于深圳地区进口儿童牙刷召回信息。信息显示,在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合计11140支。这标志着深圳检验检疫局进口儿童牙刷质量监测专项行动取得成功。

  2017年深圳局以目录外抽查作为进口消费品质量监测工作切入点,成立了由技术专家及业务骨干组成的目录外抽查工作小组,针对进口消费品召回加大了工作力度。

  深圳局坪山办事处主要负责深圳地区进口儿童产品目录外抽查工作。工作小组成员深入研读进口消费品各类标准,掌握进口消费品具体技术指标和参数并深入研讨,特别注意GB 30002-2013《儿童牙刷》标准中4.6条和5.6条关于“磨毛”的相关规定。同时,结合近年消费者反映情况和日常生活经验,排查进口儿童牙刷存在的风险隐患,注意到儿童在使用中可能会影响口腔健康。

  2017年7月,工作小组对辖区进口儿童牙刷销售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初步掌握了深圳地区进口儿童牙刷基本情况。结合品牌知名度、市场销量、原产国等情况,选定在售的4款儿童牙刷。其中,EBiSU(中文名“惠百施”)原产地为日本,共计3款;Trisa原产地为瑞士,共1款。

  检测结果显示,4款样品中原产地为日本的惠百施牙刷有3款磨毛项目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经磨毛后没有去除锐角和毛刺,平形毛型牙刷毛合格率小于70%,不符合标准要求。”

  根据检测报告,工作小组结合儿童牙刷技术指标和检测方法展开风险分析评估,同时将留样样品送至质检总局进出口工业与消费品风险评估中心做进一步检测。经评估确认存在潜在风险隐患,工作小组启动缺陷调查程序,约谈产品卖场、相关进口代理商,解读《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说明产品不合格情况和潜在安全隐患。两家进口代理商当场表示,对不合格产品自愿实施召回,并承诺对在售相关产品立即作下架处理。

  2017年10月,工作小组与两家代理商联系,指导其完成网上注册、网上填报、上传资料、提交召回计划。同时,联系进出口工业与消费品风险评估中心,推动自愿召回进程。深圳局要求两家代理商核查产品基本情况,明确该批次儿童牙刷进口数量、已售出数量、在售数量,联系消费者办理退货退款事宜。

  “召回公告已经发布,但是检验检疫部门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的工作还没结束。”深圳局工作人员说。

  (李 爽 张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