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术中取出患儿小肠内的5颗磁珠医生术中取出患儿小肠内的5颗磁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曹海燕摄影报道)带孩子千万不能疏忽大意,一不留神孩子就可能发生意外事故。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儿童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收治了一名反复呕吐而且精神渐差的一岁半孩童,其腹部X光检查显示是由于误食磁珠造成了肠穿孔。经手术抢救,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来自深圳市儿童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去该院就诊的误食异物患儿达681例。医生提醒家长应注意物品收纳,勿让孩子置身于有安全隐患的环境。

  孩童反复呕吐出现肠梗阻

  据介绍,18个月大的小安(化名)日前出现了反复呕吐。家长给孩子口服了一些常用药物,但呕吐症状并没有缓解。

  一周后小安的精神逐渐变差,被送进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其腹部X光检查结果让医生及家长都十分惊讶。在小安的肠道内居然有5颗连在一起的圆珠。家长向医生反映,家中有很多这样的玩具磁珠,磁力很强。

  深圳市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肖东表示,磁珠、磁铁由于有很强的吸附力,在吸附过程中可以将肠壁夹在中间,令多段肠管蠕动受限,导致肠梗阻。时间稍长,磁珠之间夹着的肠子会出现坏死、穿孔,危及生命。

  家长应给孩子玩适龄的玩具

  由于病情紧急,深圳市儿童医院在小安入院后立即进行了腹部手术。术中医生发现,5颗磁珠将小安多段小肠紧紧地吸附在一起,导致严重的梗阻,磁珠吸附处的肠壁已经出现了3处坏死穿孔,大量粪液已经流入腹腔。术后经过10多天的抗感染治疗,小安逐渐恢复,最终痊愈出院。

  消化道异物是小儿普外科的常见病。来自深圳市儿童医院的统计显示,仅去年一年来该院就诊的误食异物的患儿达681例。而误食异物的种类较多,多见硬币、纽扣电池、螺丝、螺帽、玩具零件等,偶有误食发卡、回形针、钉子、磁铁等。肖东特别提醒,在所有误入消化道的异物中磁铁、磁珠及纽扣电池比较特殊。“由于磁铁可以互相吸附的特殊性,分颗或分次误食十分危险,可导致肠梗阻、肠坏死及穿孔,广大家长须十分重视,不要将这类物品给孩子玩,即使玩这类玩具也要在家长的监控下,玩后及时收纳,放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

  而纽扣电池在电池表层被消化液腐蚀后,电池内的化学物质会外渗,可能导致消化道穿孔,因此此类异物如果在肠道中长时间固定不动不能排出,建议通过手术取出。

  肖东提醒广大家长:很多危险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家长一定要注意物品收纳,给孩子玩适龄的玩具,不要让孩子置身于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