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大代表黄丽君(图中居左)在专项执法检查现场督导。深圳市人大代表黄丽君(图中居左)在专项执法检查现场督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摄影报道)本周深圳各街道执法队深入有物业的小区(城中村),进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昨日上午,深圳市城管部门、执法部门联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城管监督员深入居民小区,现场督查执法检查情况。截至昨日上午,4天检查行动全市共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2份。下一步,全市城管部门将对未限期整改的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

  现场开出整改通知书

  本周开展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对象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和生活垃圾运输企业。

  昨天上午,深圳市人大代表黄丽君、政协委员李毅和城管监督员首先来到福田区福田街道京海花园进行现场督导。现场,福田街道执法人员发现,京海花园配置了标准的分类设施,但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该小区未公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回收时间,执法人员当即开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接着,督导组来到南山区西丽街道平丽花园。经检查,平丽花园有两项未符合分类标准,分别是未设置废旧织物回收箱、未公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执法人员现场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昨日督查行动共开出7份责令整改通知书,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未按照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并保持容器完好、整洁;未公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和地点。

  未按限期整改将被处罚

  在督查行动过程中,深圳市人大代表黄丽君表示,目前政府自掏腰包,配置了分类投放设施,明确了物业和收运企业责任,为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基础,希望接下来继续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让更多人做好垃圾分类。

  截至昨日上午,全市共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2份。全市城管部门将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针对违法对象——尤其是收到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仍未限期整改的违法行为人开出正式罚单进行处罚。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针对本次执法检查的违法行为,最高可处10000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