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常委王岚:建立全国首个健康城市标准,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标杆

  如何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优势,建立健康城市深圳标准?又怎样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积极建设“幸福社区”?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一直关注健康产业的深圳市政协常委王岚、深圳市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博士就“健康深圳”提出了重磅建议: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优势,建立健康城市深圳标准,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标杆。

  【提案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健康的要求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建立健康城市标准,以标准统领健康城市建设,提升市民健康素质,最终实现全面健康。2017年9月,深圳发布《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将推动实施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身普及、公共卫生强化等11项重点行动计划,着力转变卫生与健康发展方式,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具体建议】

  建立全国首个健康城市标准

  在今年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王岚提交了《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优势,统筹布局,建立健康城市深圳标准, 打造 “ 健康中国 ” 深圳标杆 的建议》。王岚认为,“健康中国”本质内涵是将国民健康指标融入国家所有政策并逐步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都必须用国民健康指标来衡量。“充分发挥深圳创新优势,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行动计划》,需要统筹布局,制定健康城市深圳标准,建设现代化健康管理与服务体系,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标杆。”

  在王岚看来,加强对于健康促进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对于解决健康问题和实现健康公平非常重要,需要多部门的协同支持,必须加强对健康促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议组建由市政府牵头,发改、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健康深圳行动计划推进落实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健康深圳行动计划要求抓实抓好的 11 项重点行动,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纳入对各区的工作考核内容,结合贯彻落实《行动计划》,出台实施细则,把健康政策落到实处,起到实效,惠及大众。

  王岚说,在全面科学掌握深圳市民体质情况的基础上,应综合影响健康的各方因素,围绕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和健康文化六大方面,建立全国首个健康城市标准。“在健康城市标准的统领下,开展现代化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健康管理与服务工作模式确立、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改善环境质量、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等六大工程建设。”

  四大重点工程全方位推进健康促进工作

  王岚认为,充分利用深圳观念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的优势,建设现代化健康管理与服务体系,提高大众健康可及性现代化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以实现“健康的系统干预”为核心,通过建设健康科普工程、健康教育工程、健康数字化管理工程和亚健康干预工程体系等四大重点工程,全方位推进健康促进工作。

  “全面布局健康管理与服务站点建设亚健康干预工程尤为重要。”王岚说,政府要统筹城市规划,预留健康管理与服务站点用地,按照“点—线—面”的布局统筹规划国民健康管理与服务站点,建设亚健康干预工程。国民健康管理与服务站点要按照“点(科学健身指导站、亚健康干预中心)—线(以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串联所有社区健康服务网点,从而形成市民健康管理服务与健身指导网络体系)—面(健康社区、健康小镇、健康城市)”进行综合布局,点线面结合形成多维度、全覆盖的亚健康干预体系。

  王岚建议,新建居住区和社区建议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 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社区健康管理与科学健身指导站点。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没有建设社区健康管理与科学健身指导站点的,要通过改造、补建等多种方式予以完善,争取在 2025 年前实现社区的全覆盖。政府鼓励建设健康示范社区和健康小镇,作为健康促进的堡垒和阵地,发挥其健康带动作用,综合采用用地、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予以支持。“深圳具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产业集聚优势,完全可以从预防入手,整合多方资源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健康示范城市。” 王岚说。

  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幸福社区”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就必须在社区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对于如何创建“幸福社区”,王岚有自己的思考,今年她提交的另外一份提案试图找到创建“幸福社区”的路径:关于贯彻落实《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积极建设“幸福社区”,提升深圳市民幸福指数。根据提案,建设“幸福社区”的总体思路在政府的主导和大力支持,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幸福社区”,在社区中建设一站点(科学健身指导站点)一平台(健康数字化平台),着重解决两大难点(居家健康和居家养老),实施三大运用(健康检测、健康管理和科学运动指导、养老护理与康复指导),最终实现社区居民幸福和谐生活。

  在王岚看来,深圳市卫计委、发展改革委、规土委等部门要联合制定深圳“幸福社区”的标准,各区政府建立创建“幸福社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卫生计生、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合力打造具有深圳标志和特点的“幸福社区”。

  建设 “ 科学健身指导站点” 和健康数字化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交互联通模式 , 对于社区家庭进行有效健康管理,包括在各社康中心辟出约150—200 平方面积(根据社康中心实际情况),单独设立“科学健身指导站点”;利用社区公建配套,升级全民健身工程,建设 “ 科学健身指导站点 ”;建设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构建 “ 家庭 — 社区 — 机构 ” 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在写字楼同步建设“科学健身指导站点”

  根据样本调查,目前我国一线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 76%,处于过劳状态的白领接近六成。亚健康已经成为我国最普遍的公共健康问题。在深圳,46.6%的白领几乎从不做运动,26.9%的白领每周运动时间在 1-2 个小时,每周运动时间在 3-4 小时以上的白领比例为 15.1%,5 小时以上的白领占比更少。

  王岚特别提到,作为社区健康管理与运动健身服务的延伸,应在写字楼同步建设“科学健身指导站点”,进一步提升大众健康可及性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以写字楼为代表的工作空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阵地,对于填补健康促进的空白点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应积极鼓励和支持写字楼规划与其使用面积及员工总数相适应的空间用于建设“科学健身指导站点”,并以委托运营方式交于健康管理和服务机构运营,政府给予以运营方一定比例的租金补贴。

  “社区和写字楼的‘科学健身指导站点’将建立起市民健康监测的全覆盖网络,帮助政府及时掌握市民健康状况,并且通过数据挖掘与建构健康干预模型,为政府进行健康决策、科学开展健康促进提供依据。”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