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昨日,深圳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共享单车的管治措施和下一步计划。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建议交警部门对共享单车实施上牌管理。深圳交警在昨日的发布会透露,拟对深圳市内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施行上牌登记政策,未经上牌登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得投放使用,实现对市场投放量的科学调控。

  深圳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强涉共享单车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深度调查,对企业在事故中存在问题的,依法追究其主体责任。定期对全市涉共享单车违法及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进行统计;加强对涉共享单车道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的曝光,定期对各共享单车企业的违法总量、事故总量等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深圳交警还透露了今年治理共享单车的重磅消息。为破解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带来的交通管理难题,深圳交警拟对深圳市内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施行上牌登记政策,未经上牌登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得投放使用,实现对市场投放量的科学调控,杜绝无序竞争,并为下一步通过电子化手段规范用户停放行为以及对恶意损坏、丢弃、私自侵占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的打击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