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今天,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在过去一年中,市人大代表们提交的建议和议案进展如何?记者昨天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交建议700多件。目前,这些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为市民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

  一直以来,深圳市离退休老人领取养老金,需要按时到社保机构或者街道社区按手印。但是,如果老人身体状况不佳,或者跟随子女在外怎么办呢?

  去年市“两会”期间,田伟琴等多名市人大代表建议主管部门利用信息化技术,改进养老金的领取方式,方便老年人。

  根据代表的建议,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与腾讯等企业合作,借助其人脸识别技术及风控体系,在全国率先创造性地实现养老金领取资格手机“刷脸”在线认证服务。深圳市的离退休老人无论身处何处,用手机“刷脸”就可以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免除奔波之苦。目前,已有8000多名老人尝试了这项便捷的新服务。据悉,深圳市共有29万多名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一万多处“房中房”获整治

  去年市“两会”期间,共有100多位人大代表提出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建议和议案。代表们如此集中地呼吁一件法规的修订,这在深圳的立法史上较为少见。市人大常委会将这些建议合并成为重点建议,交市政府办理,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主办单位住建局采用了项目管理的方法,组成项目团队,并与市法制办通力协作,大大提高了立法效率。

  去年11月,在几易其稿后,条例正式公开征求意见,一些创新性的规定受到各界好评。目前,物业条例的“大修”仍在进行当中,力争在春节前提交到市人大常委会。

  另外,根据市人大代表的意见,深圳市开展了“房中房”专项整治行动。市安委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深圳“房中房”安全综合整治标准(试行)》,明确了“房中房”的认定标准及综合整治标准,为基层单位开展“房中房”综合整治工作提供指导。

  据统计,至去年10月底,全市共排查出“房中房”2万多处,已整改1万多处,整改率超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