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叶丹、毛卫国摄影报道)明日,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然而连日来多地雨雪低温天气导致路面结冰、湿滑,给春运的集中出行带来很多不便。记者昨日从深圳北站了解到,受今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昨日深圳北站始发的5趟高铁停运。

  此外,深圳机场发布今年春运预测数据,数据显示,深圳机场2018年春运预计迎送旅客540余万人次,日均进出港旅客将达13.6万人次。

  5趟始发高铁“遇冻”停运

  受今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昨日深圳北站分别开往西安北站、长沙南站、广州南站的G818次、G6030次、G6218次、G6204次,福田站开往怀化南站G6146次列车停运。

  深圳火车站方面表示,由于今年春运启动较晚,较去年推迟18天,大量学生、务工客流在1月完成运输,春运节前客流预计平稳,但节后客流集中出行时段较往年提前,学生、务工返程客流叠加,节后客流增幅较大。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天内(含当日)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均不收手续费。持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到任意车站窗口进行办理。请大家合理安排退票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

  机场单日客流或破15万人次

  深圳机场方面预计,今年春运节前乘机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8日至2月14日,节后返程高峰期则将出现在2月21日(初六)至25日(初十)间。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43万人次。其中,高峰期机场单日进出港旅客最高可能超过15万人次。

  由于春运期间机场客流相比平时会有明显增加,深圳机场建议旅客至少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以免影响行程。同时,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天气对交通的影响比去年重,北方多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过程,届时可能会对航班运行造成一定影响。

  各航空公司加密春运航班

  为满足春运期间深圳市民的出行需求,各航空公司计划在深圳机场安排加班2000余架次,加班航线主要集中在长春、南阳、南昌、襄阳、宜昌、长沙等国内返乡热门航线以及普吉岛等部分国际和地区航线。

  越来越多深圳始发的国际航线也为深圳及周边地区市民春节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记者从机场售票处了解到,今年春节,东南亚、东北亚等传统热门旅游航线热度依然不减,其中节前深圳前往泰国、新加坡、吉隆坡、日本、韩国等地的机票已余票不多。国内航线方面,节前深圳前往太原、西安、重庆、成都、长沙、武汉、张家界、南宁、贵阳、海口、三亚等地的探亲及旅游航线机票已基本售罄,往北京、上海、沈阳、大连等地的航班还有部分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