砗磲砗磲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袁娉婷摄影报道)昨日,罗湖海关对外公布,2017年,该关共截获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上万件,涉案物品主要有红珊瑚、土沉香、檀香紫檀、砗磲、抹香鲸牙齿、蟒蛇胆、闭壳龟、小麂角、马鹿角、海马等。

  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查获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类来看,除了以往常见的土沉香、红珊瑚、檀香紫檀、蟒蛇胆等“熟面孔”外,一些少见的“生面孔”,如砗磲、抹香鲸牙齿、闭壳龟、小麂角、马鹿角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制品案件被相继查获。这些物品往往因为其绚丽的外形或“传说中”的功用,而成为不法交易市场的新宠。

  记者了解到,当事人为了逃避海关监管,使用的“招儿”也是五花八门。有利用其他物品进行夹藏的,比如,近期从专业鉴定机构确认的两宗网纹蟒蛇胆走私案件中,两名女性旅客在同一时间携带相似的行李箱过关,海关关员在对其行李进行X光机检查时,在机检图像中发现了异常,于是开箱查验,发现两人均在行李中携带了大量护肤品,而数百个干制蟒蛇胆,就夹藏在这些护肤品中。

沉香木沉香木

  也有利用包装袋进行伪装的,比如该关查获的一名帮人带货牟利的“水客”,就是利用某快递公司的快件袋层层包裹,将2公斤野生海马伪装成普通物品企图蒙混过关。

  当然,也少不了人身绑藏的。就如去年12月,有一名男性旅客将疑似沉香木14块,用黑胶布和透明胶带捆绑好,再用中筒袜将这些沉香木绑藏在小腿部,结果还是被海关关员识破。

  罗湖海关介绍,在该关查获的这些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案件中,一部分当事人承认是为牟取暴利而企图走私入境贩卖,或者为了非法赚取携带过关的“带工费”才铤而走险。还有一些,是因心存“侥幸”而违法的旅客,觉得有些濒危动植物制品体积不大,自己偷偷夹藏在行李内应该不会被发现,于是意图蒙混过关带回来“收藏”。还有小部分旅客“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就是给家人朋友带些国外的“手信”“特产”或“纪念品”而已,出入境之前没有了解清楚相关规定,导致违法行为的发生。